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净化空气如何行动

李皓
2017年08月01日
文? :培训教材(节选)
关键词:治理大气污染;天然植被;节能降耗;环保法规;企业治理;社会监督;环保研发
提交处:1999年3月为北大环境科学中心“妇女与环境”项目而写
正?
空气污染是人的活动造成的,在城市和工矿区十分明显。空气的净化也得靠人来想办法,公认的有效办法是以下四条路结合起来:
1、保护天然植被(野生的树木和草地),人工栽树种草,营造城市和工矿区净化空气的肺;
2、全社会(工业、商业、服务业和市民家庭)努力节约能源,把对化石燃料的消耗需求尽量降低;
3、给烟囱和汽车安装废气净化装置
4、使用无污染能源(比如太阳能)和无害于环境的化工产品等。
以上四种做法是国际环保潮流大力提倡的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的方法。实行起来可以少花钱或不花钱,或者是先花钱后省钱,效果却是办了大事,使人民得到经济和健康方面的实惠,使政府和企业受到社会的赞扬。
第一条路强调天然绿地的保护,要求的是保护野草地而不是拔掉野草。野草不仅是绿色植物,它们还具有比人工草坪强得多的吸收空气中有害物质的能力,放出芬芳的新鲜氧气。野草不用人工栽种,不用定期浇水和喷药,一年只需剪短几次就可以了。野草地还是城市中昆虫和鸟类重要的栖息地。这样的绿地既富有当地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又不需要太多的管理,省了雇人拔草的钱,生态效果好,环境效应大,反映的是城市管理者保护当地植被、保护城市生态的意识,一举多得。
第二条路提倡节约能源的消费方式,不用花钱,反而省钱,是在发达国家受到企业和民众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环保行动。具体做法是:号召每个单位和家庭随时关掉不用的电灯和电器,选用节能型的产品,夏天不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冬天不把暖气开得过热。提倡公共交通、多人乘座一辆车的用车方式等。这样,火力发电厂消耗煤炭或石油的量就会减少,马路上奔跑的机动车数量也会减少,全社会对能源的需求就会降下来,由此来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节约用电对空气的净化效果是可观的,省出的钱数也非常可观。一种我国生产的节能灯只需要普通电灯1/5的能源。如果全市都用上这样的节能灯,发电厂为照明用电消耗的能源就可减少4/5,排放到大气中的废气和粉尘也就随之减少4/5。这样的效果是其它治理措施难以达到的。北京的一家星际酒店换上这样的节能灯后,一年省出电费数万元,为企业既赢得了环保形象,又获得了经济效益。
第三条路需要政府制订和发布有力度的规定或法律条款,要求拥有烟囱或机动车的企业和个人安装废气净化装置。一个国家要成功地治理环境污染必须靠三方面的力量:政府、企业和民众。但这三个方面的职能是分开的:民众重在呼吁和支持治理,政府重在重视和强令治理,企业重在出钱和实行治理。那种认为政府应该出钱出力来治理污染是把企业对污染应负的责任推给了政府,这不公平,也行不通。走这第三条路,政府出的不是钱而是法规和执行法规的严格态度,出钱的是企业或个人。要顺利地走好这条路,必须获得全社会的舆论支持。我国国家环保总局对工厂和机动车废气的排放都制定了排放标准。这些排放标准是为保障人民呼吸的空气质量而制定的,因而坚持要求工厂和机动车废气排放达标为的是保障人民的生存和健康权益。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治理空气污染与群众利益紧紧相连的道理,开设废气排放监督巡逻车和举报热线电话,鼓励老百姓监督举报排放超标者,可达到很好的目的。
第四条路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决策者具有远见,拿出钱来开发、利用和推广无污染能源技术和无污染挥发性产品,这是环境保护做得好的国家的经验。治理污染需要好的技术和思路,它们来源于科学研究,需要科研经费的支持。在德国,有许多企业给科研部门提供科研经费用于有利于环境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新技术和新产品问市之后,社会教育要大力传播有关信息,对利用这些技术和产品具有怎样的保护环境和保护人类自己的意义进行宣传,以获得大众对这些技术和产品的青睐和喜爱,变成他们消费生活中的首选。这样一来,治理空气污染就会从被动地在尾端强制性治理而变为从源头主动地无排放状态了。走第四条路,政府和企业出的钱是一种开发性的投资,为的是有利于环境和未来社会,效益会是长远的。它是造福于自己和子孙的积德的事业,因此,它的价值是难以通过金钱的回报来估算的。
目前中国具有同时走好上述四条治理空气污染的路的技术条件,需要的是政府决策者的决心和信心,大众媒体的传播和声势,企业界的服从和行动,以及人民大众的热情和监督。其中决策者和企业界的认真态度是治理空气污染能否成功的关键
空气污染是人为造成的。污染的危害在催促着我们:不能等待,必须行动!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为了我们的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为了那供给我们新鲜氧气的树木不要死去,还有人类的朋友——可爱的动物们也能快乐地活着,让我们认认真真地拿出自己的一份责任心和力量来帮助减少空气污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