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留住落叶能改善城市环境

李皓
2017年11月15日
关键词:落叶归根的五个环境益处;绿地管理;土壤有机质;治理扬尘
考察一个城市的环境质量,需看四个方面:空气是否透明、水体是否清澈、土壤是否肥沃、物种是否乡土。要想改善城市这四方面的环境质量,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去实现,那就是——留住落叶。相反,如果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将落叶看成是垃圾,必须清扫掉,城市的树林地与灌木下没有任何落叶覆盖层,那么,这个城市必然会出现扬尘污染难治、地下水位下降、土壤干燥板结、植物生长不良等问题。北京就是一个实例。
“落叶归根”是中国古人对大自然经过长期观察后获得的宝贵常识,这一古代常识的科学性得到了现代科学研究的完整阐释。国际国内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一致发现:让落叶回归自然(包括林地、土壤、河湖、水岸)对环境有着极好的保护功能,保护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落叶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防止土壤沙化,因而能治理扬尘;第二,落叶覆盖能减少水分蒸发,营造湿润的土壤环境,有利于雨水被土壤快速吸收,故能帮助补充地下水;第三,落叶无论在陆地与水体中,都能为微生物提供巨大的附着表面积,在这些微生物的作用下,空气与水体中的污染物得以分解与净化;第四、落叶能给土壤增加透气性与养分,因而能促进植物生长。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有助减少温室效应;第五,落叶层能给昆虫与鸟类提供食物与越冬的条件,也能帮助植物的根系保暖,增强植物的抗冻能力,故而绿地保留落叶层有保护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减少虫害和植物病害等多种功效。
遗憾的是,每年秋冬季节,来自管理部门的防火令使北京城市绿地中的落叶层总被清扫一空。《中国环境报》曾发表文章指出:“如果没有落叶层的保养和保湿,地面会变得越来越干燥。为寻找养分和水源,树根会向土地纵深处伸展,而树上的叶子照常挥发水分,这就使周边环境越来越干燥,极易发生森林大火。” 看来,城市管理部门急需学习新知识。
更为遗憾的是,北京的园林绿化公司也对落叶的环境效益知之甚少,他们要求绿化工人必须扫光绿地中的落叶,并将落叶当作垃圾清运掉。笔者在北京多处绿地做调查时,常听到来自农村的绿化工人抱怨说:“这些落叶可是好东西,要是把它们留在绿地里,能为土壤保墒。土壤疏松了,浇水就能渗下去,绿地也不用经常浇灌了。” 这些工人有在农村秸杆还田的实践经验,因此他们对清扫落叶的管理要求是很不赞同的。但他们说,如果不扫,他们就得不到工钱。笔者在被扫光落叶的绿地前看到:裸露的土壤要么干燥沙化,刮风即起尘,要么贫瘠板结,浇水时难以入渗。清扫落叶对治尘与保水的负效应已经十分明显。
这些年,不同的学者曾多次将“落叶归根”的建议提交给了北京的政府部门,但今冬,北京还是大面积地清扫掉了它宝贵的落叶资源。许多绿地与树林地露出了成片的黄土,这对提高北京的空气质量是很不利的。
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要求各级政府与民众加强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留住落叶”可以说是一项最省钱、最省力、环境效益最多样、国际应用最广泛的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的措施。北京要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应像要求农田必须“秸秆还田”那样,要求城市绿化队让落叶留在树林里、树坑中、灌木下和草丛里,也可将落叶就地碎化后撒到土壤中。笔者观察到,碎化的叶屑能够大量吸收露水、雨水和雪水,它们潮湿地分散在土壤里,因体积小而能很快腐化,成为土壤的一部分,故能快速增加绿地的有机质,又不存在引发火灾的问题。
(发表于《新京报》2007年12月23日“社论?来论”版,作者 李皓,2017年11月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