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拥护“禁废令”,从支持废塑料回收做起

李皓
2018年02月10日
关键词: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洋垃圾;废塑料进口;废塑料的清洁回收与利用;环保行动
自2017年12月31日始,中国海关开始执行新修订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简称“禁废令”)。目录列出了24种固体废物,它们包括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8个品种)、未经分拣的废纸(1个品种)、废纺织原料(11个品种)和钒渣(4个品种)。关注此事的媒体将以上废物统称为“洋垃圾”,这种说法很贴切,因为它们来自国外,且主要通过海运到达中国。国人尤为痛恨的“洋垃圾”之一是:来自他国的生活源废塑料。
2017年5月,我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摘要)》,文中有以下数据:2016年我国进口废塑料735万吨。在一个名为“废旧头条”的网站上,笔者查到了《中国废塑料进口数据统计报告(2016年度)》,报告提示“2016年全年,中国857家利用单位,从129个国家或地区进口735万吨,总值244亿国家人民币,均价3320元人民币/吨的可再生废塑料资源”。
近几周,媒体上多有关于“中国禁令让欧美日等国的垃圾无处安放”的报道,使人以为废塑料都来自发达国家。但《中国废塑料进口数据统计报告(2016年度)》列出了从4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废塑料量,位于前10位的是香港(163万吨)、日本(84万吨)、美国(69万吨)、泰国(43万吨)、德国(39万吨)、比利时(32万吨)、菲律宾(32万吨)、澳大利亚(29万吨)、印度尼西亚(18.9万吨)和加拿大(18.9万吨)。这4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出口到中国的废塑料合计为721万吨,占进口总量735万吨的98%,故而在报告中被列出了名称。出口量在10-18万吨的国家是(依次递减):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荷兰英国西班牙法国。看了这些数据,笔者感叹道:若再不下“禁废令”,中国真的就是全世界的废塑料处理场了。
一只普通的塑料袋约重10克,100只塑料袋才能达到1公斤,而1万吨废塑料要由10亿只塑料袋组成,为何人口只有700多万的香港能在一年之内向大陆提供163万吨废塑料呢?《参考消息》网1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禁废令’让欧洲自省”的文章,文中指出:“据《南德意志报》报道……2016年……仅德国就有150万吨废塑料被运往中国内地和香港。”原来,香港是一个废塑料的中转站。
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来看,废塑料是能百分之百回收利用的,要么制成再生材料,要么用作能源物质。在过去2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中国处理各种废塑料的能力正在日趋进步与完善。在当今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几乎每天都会产生塑料废物,比如塑料袋、塑料餐盒、塑料蔬果盒、饮料瓶等等。人们应当养成习惯,在洗碗之际,将这些塑料制品洗净并晾干,然后把它们集中放入回收袋中,最后将它们无偿地交给废品回收者。据估计,中国每年约有两千万吨自产的生活源废塑料尚未得到回收利用,所以,从我做起,参与废塑料的回收才是我们对“禁废令”最好的行动支持。
(李皓写于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