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前言:这里播种科学梦

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2014年07月04日
近年来,为振兴中华,举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而奋斗。但要使这强国之梦能够可持续发展,其根基在于青少年。早在100多年前,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就作文“少年中国说”,其中提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人们又常说“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而抓好青少年的培养和教育,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头等大事。也是振兴中华的基础大事。
青少年正处在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对他们进行学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的教育,对他们进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熏陶,将会对他们的一生起到重大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有一批已经退休的老科学家,这是一个科学知识的宝库,也是科普智力资源的宝库。将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转变成丰富多彩的科普作品奉献给社会,一直是这些老科学家的心愿。
十五年前,在新世纪来到前,中国科学院领导做了一个重要决策,即组织中科院离退休老科学家,为青少年编写一套五十本科普精品读物,定名“中科院21世纪科学丛书”。每本书限定1.5万字,力求做到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该书出版后,受到中小学师生广泛欢迎,被誉:为青少年“播撒科学种子”,又被称作为教师用的“科学词典”。该套书上市后,二年内销售一空。这说明科学院老科学家们写的科普作品对青少年和教师都有强大的吸引力,也说明社会对此有强大的需求。
2010年,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又一次启动科普精品创作计划,决定动员更多的离退休老科学家,参与到为青少年写作的行列中来。为此,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联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并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帮助与支持下,先后组织了四期“科普作品创作培训班”,有100多位老科学家参加培训,并先后写出科普短文120多篇。其中不乏精品文章,文字简洁流畅,内容通俗易懂,选材精炼,获得许多科普专业人士的好评。
为使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普培训计划,能发扬光大并可持续发展下去。2014年5月中科院离退休干部管理局决定,在院老科协原出版委下设“科普创作工作室”,负责今后老科学家科普创作培训和出版工作。
今天,我们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科学新语林”栏目中,专门开辟一个专栏,定名《播种科学梦》。在这个专拦中,我们将陆续发表培训班学员的科普短文作品。其寓意;让老科学家在这块科普园地精心耕耘;让科学知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企盼成为现实;让一代新人为实现“科学梦,中国梦”的理想奋斗终身。
我们热切的昐望更多的老科学家、老专家们能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