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塑化剂—影响身体健康的毒瘤

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2015年08月09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高银相

台湾地区彰化地检署会同县府卫生局,历经三星期追查共查获二十多公吨疑似含有塑化起运剂的浓缩果汁、果酱、香料以及食品与保健品,数量足足装满三辆大卡车、全台最多,这些问题商品将列为有毒物质公开销毁。
根据台湾地区卫生署统计所波及商品多达近千个品项,让民众认为黑心商品几乎无所不在,严重冲击消费信心。
最新排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厂商已达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目,台湾地区几乎所有食品大厂都被卷入其中。
中国质检总局更新了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问题企业增加到276家,相关产品增加到924种。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多家零售企业当天接到工商部门的指示,开始下架所有台湾品牌的饮料,包括来自台湾的和在大陆生产的统一、康师傅等饮料大品牌。

女检测员意外发现塑化剂

揭开塑化剂盖子的足一名52岁杨姓女士,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的一名普通检测员。今年3月,在给某公司益生菌做例行稽查检测时,她意外发现一个异常讯号,这本不属于她的职责范同,因为此次检测主要是探究益生菌食品中是否含减肥西药或安非他命。杨姓女士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将这个异常讯号与各种物质的图谱进行了一一比对,她意外发现,这个异常讯号其实就是本不该出现在食品中的塑化剂DEHP(学名为“邻苯二甲酸酯”)。接下来的消息更令人吃惊:送检的益生菌食品中塑化剂DEHP的浓度竟高达600ppm,远超过台湾人均每日摄入标准l.029ppm.

何为塑化剂

塑化剂,台湾汉语,就是大陆汉语之增塑剂。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台湾厂商用一种常见的增塑剂DEHP代替棕榈油配置的有毒起云剂也能产生和乳化剂相似的增稠效果。但是,业内人士指出,DEHP作为增塑制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因此,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
“起云剂”是一种合法食品添加物,经常使用于果汁、果酱、饮料等食品中,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制、棕榈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制成。但因棕榈油价格昂贵,售价为塑化剂的五倍,昱伸香料公司遂以便宜却有毒性的塑化剂取代,加入到“起云剂”中。

中国卫生部:少量摄入含塑化剂食品不危及健康

6月5日,卫生部在官方网上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最,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 一种主要的增塑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据介绍,使用增塑剂的塑料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普遍,因此增塑剂 DEHP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在空气、水中均含有DEHP。卫生部举例称,以60kg体重的成人来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l 5、2.4和3. 0mg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DINP的毒性更低,即使每天摄入9.0mg,也是安全的。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常见塑化剂

塑化剂从化学结构分类有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对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多种。
塑化剂产品种类多达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化台物。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常见品种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