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铝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2015年08月21日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马惠昌

在自然界中似乎有一个规律,就是一切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都向自然界索取它所需要的东西,植物如此、动物如此、人类也不例外。 铝是地球上最丰富的金属元素,它无所不在,但动植物并不吸收它用作生长发育的材料。
上个世纪70年代,某些工业发达地区的森林衰亡,究其原因,环境学家归咎于酸雨,认认为是酸雨作用于土壤,使土壤中的活性铝增多了,致使活性铝堵塞了大树输送营养的筛管。就像人体得了肠梗阻症,树木生长不需要铝,如果硬将铝加给树木,就会产生这样的后果。
许多学者的研究证明,铝是人体不需要的元素,也就是说铝对人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能没有正面的作用。因此人体本能地排斥对铝的吸收。正常人体内铝的总含量仅为0.1克,人对铝的吸收率仅为从饮食摄取量的万分之一,这些就是旁证。
关于铝对人体健康的最大罪状就是据说的“引起老年痴呆症”。其证据是老年痴呆患者脑组织中的铝含量超过正常人5-30倍。但对这个因果关系尚有争议。
我们退一步讲,即使铝不是引起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但人体本身不需要铝已是大家的共识。在平常人的饮食中,铝的含量并不高,饮用水的含铝量每升少于0.2毫克;食物、蔬菜和水果中每公斤少于5毫克;鱼、肉、蛋和奶中每公斤约含1.7.毫克铝,非常安全。
为什么要在食品中加入铝盐添加剂呢?这是人们为了寻求美好的口感,因为这类添加剂能增加食品的蓬松度和松脆的口感,增加粉丝、豆制品、面条的柔韧性、耐煮性合表面光洁度,能对水果和蔬菜护色和保鲜(如加工藕片、笋干和腌茄子),已广泛用于油炸食品(油条、油饼、麻花和虾片等),焙烤食品(饼干、桃酥和锅巴等),膨化食品,水产品(加工海蜇皮,海蜇头和章鱼等),蜜饯,果脯和山楂糕等也都含铝添加剂。
商人为了追求利润更是乐此不疲,甚至超标添加,不计后果。据香港报道,添加含铝添加剂的食品已有200余种,真是防不慎防啊! 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我国人均每日对铝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42毫克,实际上往往大大超过,例如半两粉丝就含125毫克铝。
我国的卫生标准其实比美国和日本都严,但是执行起来很难,一是难于界定是否超标添加,另一方面是监督和管理的缺失,还是让我们自己管好自己的嘴巴吧,因为这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