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蝉与土壤

地球的皮肤
2015年12月07日

你对蝉怎么看,是“寒蝉凄切”的悲凉,是“居高声自远”的高洁,或是油炸金蝉的美味,亦或是夏日里乐此不疲的歌者?

蝉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然而,蝉还有很多让我们惊异的地方,它是自然界最会“潜伏”的昆虫之一。蝉的一生几年到十几年不等,而出现在阳光下的日子却仅仅只有一个夏天,其他的时间都是潜伏在黑黢黢的土壤中,在暗无天日的生活中养精蓄锐。蝉的潜伏,有的换来了夏日的光辉,有的却成了别人生长的温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蝉在土壤中生活的命运吧。

图1

蝉在土壤中如何生存呢?

蝉的成虫在树上生活,并完成交配和产卵。雌蝉将卵产在树枝上,产卵结束后数周,雄蝉和雌蝉就会死去。第二年春夏,蝉卵孵化出幼虫。幼虫一个个钻出枯树枝,落入地上,立刻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钻到树根边,寻觅藏身之处,从此开始了漫长的蛰伏。

蝉的幼虫靠吸食树根汁液度日,这样的日子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例如十三年蝉,十七年蝉便是极能耐得住寂寞的。幼虫在土中既可以照常取食,又可以避开天敌的攻击,养精蓄锐。

幼虫在地下经过四次蜕皮,每蜕一次皮,便长大一些。第四次蜕皮完成后,幼虫便作为一个能量的储体爬出地面。蝉在爬出地面的时候,释放黏液,喷涂在泥土上,使之柔软变成泥浆,然后用肥重的身体将泥浆挤进干土的缝隙里,建成不易崩塌的墙壁。打洞过程中泥土向四周挤压,因此,蝉的洞穴总是很干净,周围没有一点杂物。

钻出土壤,爬到树上之后,幼虫经历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蜕皮,蜕去浅黄色的壳,变成成虫。这是蝉中幸运的那一拨了,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不幸的那群吧。

蝉的生长

虽然蝉为了生存在土壤中隐忍了很多年,但是并非所有的蝉都可以幸运地金蝉脱壳,重见天日。有些不幸者在土壤中会成为蝉花,这虽是蝉的不幸,却是真菌的幸运了。蝉花是一种外形具有“蝉”和“花”的奇妙生物,和冬虫夏草一样是虫草的一种。蝉花的形成过程简而言之,就是蝉的幼虫在土壤中吸食植物根部汁液,将身体养得洁白肥胖,然而在羽化前蝉拟青霉菌钻进虫体体内,吸收其营养,萌发菌丝。受真菌感染的幼虫,逐渐蠕动到距地表二至三厘米的地方,头上尾下而死,最终虫体被菌丝体完全占据而只剩下一个躯壳。万物复苏时节,菌丝体又从营养阶段逐渐转化为有性阶段,成长成为具有繁殖功能的“蝉花孢子粉”,渐从顶端分枝“发芽”,形似花朵,故而称为蝉花。蝉花的生长需要疏松、湿度大、地面郁闭度高,有枯枝落叶层覆盖的土壤条件,主要出现在我国的四川、江苏、浙江、福建等地。
[caption id="attachment_509" align="aligncenter" width="520"]蝉花 蝉花的形态结构[/caption]
蝉的一生,便是如此,为了活下去,选择了蛰伏,忍受数年的寂寞,虽有些最终不能高歌,却以花的形式绽放。细细想来,蝉的一生竟有些悲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