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蚂蚁王国

地球的皮肤
2015年12月30日
“站住,你是谁?”一只身穿铠甲,手举钢枪,面部一丝不苟,仿佛脸部散发着寒气的蚂蚁,恶狠狠的对我喊道。我正纳闷为什么我能听懂他的话时,却发现自己同他长的一样,长长的触角,六只腿趴着走,我试图站起来就像平时一样直立行走,却惊奇的发现我如法站立。我头脑飞速运转,只想到一个字:“跑”。我一溜烟的跑出他的视线,躲在一块石头后大口呼吸着空气,努力回想自己为何变成了一只蚂蚁?刚开始想头就像要裂开似的疼,我闭目养神之际,发现前面一只正吃力试图抬起蛋糕碎屑的蚂蚁,我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和他抬起蛋糕,他回头看我,顿时愣住,放下蛋糕,用触角闻着我的气味,然后紧紧的抱住我,激动的口齿不清的说道:“嘉嘉,你去哪了,大家都找你好久了,自从你上次觅食出去后再也没有回来,你到底跑哪去了?”,我一头雾水,想到可能是有个叫嘉嘉的女孩长的和我相似,就顺水推舟的说:“原来我叫嘉嘉啊,我都不记得你是谁了?我只记得我出来觅食,被水流冲下山后,醒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哎呀,我是琪琪啊,难怪了,快走,我带你回家!大家都快急死了”。琪琪说完后,我们就扛起蛋糕,朝他口中所谓家的方向走去。
到了蚁巢洞口,我害怕不敢进去,琪琪安慰我道:“没事,这是我们的家—蚂蚁王国”。这样我就安心了,跟着他走进去。洞口有俩只蚂蚁站岗,有琪琪陪着,我们顺利进入,琪琪说他们是兵蚁,兵蚁是对某些蚂蚁种类的大工蚁的俗称,是没有生殖能力的雌蚁。头大,上颚发达,可以粉碎坚硬食物,在保卫群体时即成为战斗的武器。”
“那我们也是兵蚁吗?”我问琪琪。
“不是的,我们是工蚁,又称职蚁。无翅,是不发育的雌性,一般为群体中个头最小的,但数量又是最多的。复眼小,单眼极微小或无。上颚、触角和三对足都很发达,善于步行奔走。工蚁没有生殖能力。工蚁的主要职责是建造和扩大巢穴、采集食物、饲喂幼虫及蚁后等。为了冬眠,我们要在秋天吃大量的食物来储存体内的脂肪,而在接下来的整个冬天我们是不进食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大家族中的工蚁们几乎每天都在寻找食物,以保证蚁群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吃到足够的食物来抵御寒冷的冬季。”琪琪继续说道:“在咱们大家族里,主要有蚁后、雌蚁、雄蚁、兵蚁和工蚁之分。蚁后是有生殖能力的雌蚁,人类有时会称之为母蚁或者蚁王。蚁后在蚂蚁群里中体型最大,大腹便便的样子,生殖器官发达,触角短,胸足小,有翅、脱翅或无翅。主要职责是产卵、繁殖后代和统管这个群体大家庭。雌蚁是交尾后有生殖能力的雌性,交尾后脱翅成为新的蚁后,俗称“公主”或“天使”。雄蚁或称父蚁,头圆小,上颚不发达,触角细长。有发达的生殖蚂蚁器官和外生殖器,主要职能是与蚁后交配,俗称“王子”或“蚊子”。

蚁穴进入蚁巢,我发现里面却别有洞天,我惊奇的问琪琪:“琪琪,为什么蚁穴内有许多分室?这些分室都有什么用呢?”“嘉嘉,你怎么把家的构造都忘了呢?咱们的家又称为蚁巢,是由蚁道,蚁室构成,出口有单个也有多个,出口处会堆有土粒,细砂,树叶等等,起到保护作用,也显示出自己群落的强大。蚁后所在的位置通常比较靠内。一般在蚁穴的底部。在巢室内可以储藏食物,哺育后代。蚁窝牢固、安全、舒服,道路四通八达。蚂蚁窝外面还有一圈土,还有一些储备食物的地方,里面通风、凉快、冬暖夏凉,食物不易坏掉”
“那我们的蚁巢对土壤是不是有破坏作用呢?”我继续追问琪琪。

“不会的,我们的蚁巢,不仅不会破坏土壤,还会对土壤的理化性质有改善呢。其一,我们在筑巢活动的同时,不仅可以改变土壤的物理性状,还可以增加土壤的保水能力、空隙度。还会将下层的土壤翻转到地表,地下出现隧道和空室,使得土壤内部空隙增加,土壤变得疏松,有利于降水的下渗。此外,蚂蚁挖掘在地表的蚁道也有利于降水沿隧道向深层土壤入渗。对于砂纸土壤,翻转到地表的流沙截断了土壤毛细管作用,导致土壤水分蒸发的降低。因此,对于砂纸土壤,我们的巢穴对土壤保水能力的增加更为有效。其二,对土壤的化学性质也有一定的改良作用。与邻近土壤相比,我们蚁丘土壤pH值发生变化,有机质、氮、磷、钾含量均升高,钾、钠、钙等离子也出现富集现象。我们在吸收自身需要的营养元素的同时,不断地将吃剩的食物及排泄物—尿酸及粪便弃于土壤中。有时我们搬运的食物—动物尸体和蚜虫蜜露等在蚁穴富集,最终导致有机质含量增加,直接增加了氮磷钾的含量,而这对于贫瘠土壤的改善尤为明显。其三,我们蚁丘上植物的组成和数量不同于邻近土壤,这主要是因为:(1)我们蚁族的筑巢活动改良了土壤物理理化性质,为植物特别是幼苗的生长创造了优良条件提高的种子的萌发率和幼苗的成活率(2)我们在巢穴附近觅食,造成了种子分布不均匀(3)我们通过移走小型植食性昆虫及他们的卵等保护植物,降低了植物叶片的损伤率,增加种子和果实的产量。(4)有些我们的同类蚁群还可以为植物提供营养,增加植物竞争能力,这些均最终影响了植物的群落结构,改变了植物的组成和数量,因此我们的巢穴还被认为是植物群落中物种更新的窗口呢。”
琪琪边滔滔不绝的讲着,边急匆匆的拉着我向更深处走去,去见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