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地球上最强大的生态系统——热带雨林

地球的皮肤
2015年12月30日
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生态系统,走进森林之中,仿佛来到一个童话世界,不见蓝天厚土,只有满目绿色。热带雨林像一个神秘之地,蕴藏了无尽的财富,对全世界人们的生存和全球的生态稳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热带雨林的成因

热带雨林大都位于北纬23.5 到南纬23.5 之间,这里温暖多雨,气候稳定,无明显的季节变化,无干旱时期,为数以万计的生物种类提供了最佳的生存和发展条件。热带雨林主要生长在年平均气温在24 以上,或者最冷月平均温度在18 以上的热带潮湿低地。热带雨林年降雨量很高,通常高于1800mm,有些地方高达3500mm。热带雨林呈三片分布,分别为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东南亚和南亚热带雨林以及非洲中部热带雨林。

热带生物

热带雨林的生态功能

1、天然制氧厂。众所周知,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CO2而排放O2,亚马逊热带雨林即享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就全球来讲,森林绿地每年为人类处理近千亿吨CO2,为空气供给60%的洁净O2,能有效缓解全球气候变暖。
2、净化空气。热带雨林可以吸收SO2、大气中的烟灰、粉尘悬浮颗粒物等污染物,有极大的提高空气质量的能力。高大树木叶片上的褶皱、茸毛及从气孔中分泌出的粘性油脂、汁浆能粘截大量微尘,有明显的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
3、净化水体。据国外研究介绍,污水穿过40米左右的林地,水中细菌含量大致可减少一半,而后随着流经林地距离的增大,污水中的细菌数量最多时可减至90%以上。

4、多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栖息地。热带雨林中生活着种类和数量最为庞大的植物和动物。有1/4的药物源于热带雨林的动植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已经查明有3000种植物具有抗癌功能,其中70%生长在热带雨林。至少有2500种潜在新的水果和蔬菜生长在世界各地的热带雨林中。从雨林中得到的经过驯化的动物与归化的植物中获得的基因能用来改良土生的牲畜。我们80%以上的食物包括咖啡、可可都来自热带雨林。

5、调节气候。林浓密的树冠在夏季能吸收和散射、反射掉一部分太阳辐射能,减少地面增温。冬季森林叶子虽大都凋零,但密集的枝干仍能削减吹过地面的风速,使空气流量减少,起到保温保湿作用。国外报导,要使森林发挥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作用,其绿化覆盖率要占总面积的25%以上。

6、改变低空气流,有防止风沙和减轻洪灾、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
7、提供木材、轮胎用的橡胶,口香糖、油漆和化妆品用的树胶和橄榄油等物质。

热带雨林的破坏及后果

热带雨林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以每分钟27万平方米(相当于40多个足球场)的速度遭到破坏,每年有将近2-3个台湾大小面积的雨林遭到砍伐。热带雨林的破坏主要是“刀耕火种”毁林兴建农场农田、过度采伐、过度放牧和森林火灾等,其中烧荒耕作是首要原因,占整个热带森林减少面积的45%。

雨林破坏

雨林的破坏,将会造成温室效应加快,气候变化加剧,极端气候频发,土地沙化或荒漠化,海平面将大幅上升,大量临海城市将被淹没,意人类将永远失去一大批物种,最终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如果将雨林完全毁掉,到下世纪中叶,地球很可能会经历第 6 次大规模灭绝。

因此,保护生物圈或保护大自然最紧迫的问题,便是保护热带森林,特别是热带雨林,保护热带雨林不仅仅是某个国家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人类的生存的是全球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