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屎壳郎的特异功能

地球的皮肤
2015年12月31日
众所周知,屎壳郎由于具有清理粪便和肥沃土地的本领,享有 “自然界清道夫”的美称。但是,屎壳郎还有更为奇特的功能,足以让人类对它另眼相看。
夜视仪
虽然夜晚行车出的车祸在整个公路交通中仅占四分之一,但是发生的死亡事故却占到了二分之一,而夜间视线不良所造成的事故占了70%。这其实是因为人类的眼睛不能在黑暗中辨识方向。但是作为一个小小的甲壳虫——屎壳郎,却有着动物极少拥有的根据宇宙极光来辨别方向的本领。经过研究者的不懈努力发现,夜间活动的屎壳郎具有一种非同寻常的能力,能够在夜晚看见许多细节,辨别许多不同颜色的东西,找到食物和配偶,并能躲避捕食它们的动物,避免撞上障碍物。目前瑞典隆德大学生物学教授埃里克 沃伦根据屎壳郎眼睛的这一特性进行了一项奇怪而颇具意义的研究。他设想从屎壳郎身上发现能带给黑夜中开车的驾驶者一双明亮的“眼睛”,将漆黑一片的周遭环境看得清清楚楚。目前这个夜视系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虽然还不能广泛应用到汽车上,但是无论如何它都能提升驾驶者夜间驾车的可视能力。
7
进化反思
有些动物的灭绝,使得清理它们粪便的屎壳郎不得不另寻他方。一般的屎壳郎都是觅食或者说是更喜爱动物粪便,但是有一种屎壳郎却只爱食千足虫。面对庞大的食物,此种屎壳郎既没有去斩首食物或者是像蜘蛛和毒蛇去喷射毒液,而是先将自己生有锯齿的头部楔入千足虫的躯体中,而将其撕裂使其毙命。虽然这种动物有护身绝招---臭不可闻,但是屎壳郎可是不嫌臭的家伙。除此之外,千足虫体内也具有很高比例的粪便,所以选择它也变得有理有据。从中我们不得不反思,连品种繁多数量庞大的屎壳郎都选择了进化,是不是说明我们的生态系统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潜在危机。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从自身做起保护地球。小小的蜣螂为自然界做出如此大的牺牲,为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没有人类的高智商,但是它们一样值得我们的敬佩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