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保护生态环境,珍爱地球母亲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01日
中秋佳节明月高悬辉映大地,普天之下合家团圆喜气连连。嫦娥、玉兔和吴刚、桂树又将在这时上演一幕幕神话传说中的经典曲目。不过月宫虽好,只是人烟稀少,空旷荒凉。
古往今来,这一轮皎洁明亮宁静温情的圆月寄托了人们多少憧憬向往,但是这个让世人们魂牵梦绕的伊甸天堂,毕竟空虚飘渺遥不可及,而我们脚下这颗承载万千生灵的诺亚方舟,太阳系里伟大而平凡的蓝色星球,才是我们灵魂的归宿,而她就是地球母亲盖亚。
在这片蓝天白云下繁衍百万年的人类并非地球母亲的长子,侏罗纪的恐龙曾经在这里度过了亿年之久的美好时光,最后毁绝于天文灾难;而人类只是在几百万年前,才由机巧灵便的古猿进化而来,之后凭借自身的才智和社会协作,逐步成为地球母亲的宠儿,以致社会发达,文化昌明,显现出高等智慧生命体应有的骄傲本色!
然而渐渐地作为地球母亲的宠儿,人类显得有些骄横了,自封万物灵长冠冕堂皇,大肆征服自然破坏环境,用文明的铁犁留下一片片荒漠,用欲望的烟囱染黑一片片蓝天,用贪婪的绳索绞杀一处处生灵…….于是短短的几百年里,弄得地球母亲容颜憔悴,病患连连,险将生命的摇篮化为死寂的坟墓。
幸好,人类中不少优秀儿女发现了地球母亲的苦楚与悲凉,进而奋力改变人们以往错误思想和行为举动,继而设立4月22日为地球日,以告诫当今的人们要珍惜地球,热爱这位从远古洪荒姗姗而来,孕育众多生命的伟大母亲。
“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具有灵魂是人类高贵的本质所在。但当哥白尼的日心说让我们明白地球并非宇宙的中心而只是一粒宇宙的尘埃时,当达尔文的进化论让我们知晓人类并不是上帝恩宠创造而只是动物的后裔时,人类更应当想到这份高贵的珍惜和脆弱,认识到这份高贵一直被地球母亲悉心而又艰难的呵护着…..
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热爱生命,共筑和谐,是人类的必要明智之举。人类的以后路还很长,自地球母亲怀中诞生和成长的人类终究会在某一天离开生命的摇篮和慈爱的母亲,另觅发挥才智伸展拳脚的异度空间。
但人类的灵魂注定我们不能忘却这位母亲,而现今也必然有更大的责任重驻母亲的笑颜,让生命的光彩在地球母亲脸上永远绽放。
这不应是千年以后人类的呓语,而应是当前我们的使命。
保护生态环境,珍爱地球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