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吃泥土能治百病?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03日
愚昧导致迷信,科学揭示真理。湖南浏阳有个吃土怪村—枫林村,据说吃土能治百病。我们都知道土壤中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在古时一些药方中,也可以用土做药引,但对于这些“神土”可以被用来治病的事,是科学还是迷信呢?
这个吃土怪村地处几座高山之间,在这个村子家家户户都挂着一个装着土的塑料袋,村民们每天就惬意的喝着用这种“神土”冲泡的黄泥汤,实在不可思议,一个村子的人,无论男女老少,甚至连孕妇都在吃这种“神土”。普普通通的土,没经过任何加工、消毒处理,就直接饮用,就如同我们平时喝茶一般。
吃土
这种大受欢迎的“神土”是不是任何土都行?如果不是,又是什么土?又来自哪里呢?带着各种好奇和疑问,我们调查得知:不是每种土都能成为这种“神土”,这种“神土”而是取自一个叫王启发的坟墓附近,村民们取土之后不是直接将这种土拿回去就吃,而是放在一个木桶里,然后在一个庙里经过祈福之后,便成了所谓可以吃的“神土”;从小山包已经被挖出了一个不小的缺口可以看出村民真没少吃这种“神土”,并且当地的村民都坚信此土能治百病!尤其是治疗心脏病、高血压、头发稀疏等症效果最为明显。一些“事实”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这种信念:其中有一个村民得了甲状腺肿瘤,医院都无法做手术,后来就是坚持吃这种“神土”,病就好了,自此以后村民只要有大大小小的病,就吃这种“神土”。在村里,吃土治病已经成为一种治病的“土方”,治百病的良药。此习俗延续了上百年。
枫林村村民吃土治病的事也闹得沸沸扬扬,不少人听后也曾来到这个“吃土村”进行制止,但并未改变村民们吃土能治病、能强身健体的想法。“神土”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村民们对一捧黄土如此的虔诚,这不禁引发了很多人的好奇以及相关专家的研究探讨,这“神土”治病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呢?
经专家研究发现,枫林村的土壤是由板岩或紫色板岩发育而成的,在湖南属于红壤类。通过检测土壤的理化性质发现,这块山包上的土壤确实和其他土壤的性质存在较大差异,土壤中水溶性的岩机物质和矿物质比其他土壤丰富一些,这类土壤的自然肥力比较高,这也是当地居民身体健康,并能强身健体以及森林特别茂密的原因之一。通过对土壤成分的鉴定,我们发现土壤没有遭到人为破坏,坟头附近的土壤含有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物质不仅不会为人体健康带来益处,反而会造成人体重金属中毒甚至危及生命。但,是什么原因使得当地村民吃了这种“神土”后,不但没发生中毒,反而能治病、能强身健体。通过详细的检验后专家发现:枫林村被供为“神土”的土壤虽然含有多种重金属成分,但相对来说其含量比较低,还不足以危害人体健康,而枫林村本地的土壤属于红壤,富铝化作用显著,氧化铁铝不易溶解,风化程度深,质地粘重。由于红壤的这些特性,“神土”经开水冲泡后,其中的有害重金属元素几乎不会溶解到水中,所以村民冲服后,也不会出现重金属中毒的症状。这解释了吃土村民没有重金属中毒的原因,但还有一些谜底没揭开。村民的甲状腺肿瘤为什么会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呢?村民们一致认为吃土能缓解或者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说法是不是存在科学依据呢?如果有治病功效,这些土又是如何治疗这些疾病的呢?
我们都知道土壤中含有一些稀有元素,这些稀有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而枫林村的“神土”中就富含硒元素,硒是一种稀有元素,被国内外学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是人类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从人体健康角度来讲,硒是一类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对保护人体细胞膜和延缓衰老具有极佳的效果。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村民脖子上肿瘤的消失跟神土中含有硒元素有密切关系。但肿瘤是真的消失了吗?在现代化医疗器械的检测下,医生发现村民的肿瘤并没有消失,而只是变小了。可以说,当地的村民吃这种富硒的“神土”,有一定保健作用,但硒在水中溶解的量非常低,说神土能治病,其实是一种误解。“神土”能缓解高血压、心脏病等症状的说法,后来也得到医学上的印证,补硒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血脂,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同时明显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减少血栓的形成。运用硒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等心脑血管疾病,均获得满意疗效,由于硒对治疗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硒被誉为“心脏的守护神”,食补含硒高的食物有助保护心脏;但也仅仅是保健的作用,其无法达到治本的功效。因此,人们通过直接吃土或者饮用其冲泡物等从土壤中摄取硒元素以达到治病效果的做法并不科学,不但不卫生,而且还可能因为难消化物而对肠道造成损伤。
浏阳吃土能治百病百年谜底的揭开,让我们看到这是一种愚昧的习俗,对于富含硒的这种土壤资源,我们应该合理利用,提取更多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硒元素,或推出相关产品,比如泥沽,研制富硒中草药和农副产品,远比现在直接从土壤中摄入硒元素更安全及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