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让老菜园土换发活力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04日
在我国南方地区的很多城郊老菜园,因久经耕作,不注重地力培育与养护以及受各种不利条件的影响,土壤肥力逐步下降,土壤质地不断老化,病虫害日趋严重,严重影响蔬菜正常生产,经济效益逐年下降。
老菜园土壤肥力下降的原因
城郊老菜园土由于长期反复耕作,加上施肥不当,土壤养分含量与比例严重失调,磷、铜、锌等元素富集明显,钾、镁、硫、钼、硼等营养不足,无法给蔬菜提供生长所需要的养分。另外,耕作层变浅,理化性质退化严重,土传病害严重。同时,土壤酸化、盐渍化、板结化和粘化突出,土壤通透性变差,土壤镉、铅、镍等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
如何使老菜园重新换发活力?
要让老菜园重新恢复肥力,给蔬菜提供充足的营养,增加产量,就必须对菜园土进行改良培肥。科学家给出一下6种方法增加土壤肥力的方法。
⑴科学选用肥料,搞好配方施肥。禁止使用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铵、氯铵、硝铵及其制品(防止土壤酸性);尽量使用高纯度的肥料(防止土壤盐渍化和重金属污染);重视氮、磷、钾的合理配比(少磷-中氮-重钾),并增施钼、硼、硫等肥;合理选择肥料品种(少用无机复合肥);氮肥:尿素;磷肥:钙镁磷肥;钾肥:硫酸钾;基肥以缓控释肥料为主,追肥则以尿素为主;适量施用石灰、高温炉渣。
⑵杜绝盲目施肥、讲究施肥方法。科学计算施肥量,控制施肥量;基肥与追肥相结合,基肥要以腐熟有机肥为主,配合使用磷、钾肥;追肥要根据蔬菜不同生育阶段及对肥料的需要量大小分次追肥;基肥要深施、分层施或沟施。
⑶增施有机肥料,提倡秸秆还土。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协调耕层土壤的水、肥、气、热、菌等因素 ,防止土壤板结;推广使用生物菌肥和膨化鸡粪等肥料;因地制宜推广秸秆还土技术。
⑷坚持合理轮作,重视改土培肥。采取菜-粮、瓜果轮作等复种制度,扩大根瘤菌作物(豆类蔬菜)的种植。
⑸定期暴晒土壤,防治土传有害生物。在高温季节,将园土深翻后盖上农膜,密闭暴晒土壤4个星期,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理化心性质,还可基本杀死土壤有害生物。
⑹实施清洁栽培,规避土壤污染。
通过这些措施,我想一些老菜园土一定会重新换发出青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