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瓷器——化土壤为神奇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21日
瓷器的英文名为China,可以说瓷器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品之一,是土与火的艺术,人与自然的天作之合。瓷器来自于土壤,却让土壤活了起来,可以说土壤造就了瓷器,而瓷器成就了土壤。那么瓷器和土壤之间究竟有怎样的精彩碰撞呢?
说起瓷器,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江西的景德镇。景德镇素有“世界瓷都”之称,那里的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蜚声海内外。制作瓷器的主要原料高岭土,就是因为最初在景德镇附近的高岭山发现而得名。景德镇产的高岭土是做瓷器的上好泥土,它为景德镇制瓷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岭土,亦称瓷土,化学式为Al2O3?2SiO2?2H?O,又称观音土、白泥,是自然界常见的、非常重要的一种粘土矿物,呈白色软泥状,颗粒细腻,状似面粉,其化学成分相当稳定,被誉为“万能石”。高岭土能够烧制高品质的瓷器,有多方面的原因,例如色白、颗粒小、可塑性高、粘性大、耐火、耐高温、具电绝缘性等,今天我们就来解析下几个主要工艺性能。

瓷器制作过程

瓷器“白如玉”,那么白度自然是高岭土工艺性能的主要参数之一,纯度高的高岭土为白色。高岭土白度分自然白度和煅烧后的白度。对陶瓷原料来说,煅烧后的白度更为重要,煅烧白度越高则质量越好。亮度是与白度类似的工艺性质,高岭土的颜色主要与其所含的金属氧化物或有机质有关。例如Fe2O3会使高岭土呈玫瑰红、褐黄色,使烧后白度降低,产生斑点。可塑性是指高岭土与水结合形成的泥料,在外力作用下能够变形,外力除去后,仍能保持这种形变的性质。可塑性是高岭土在陶瓷坯体中成型工艺的基础,也是主要的工艺技术指标。火是瓷器烧制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因此,高岭土对火的响应是决定高岭土是否能烧制高品质瓷器的重要因素。烧结性是指耐火粘土经煅烧,能获得一定的密度和强度的性能。优质的高岭土土坯加热至接近其熔点时,物质能自发地填充粒间隙而使土坯变的致密。烧成收缩是指高岭土土坯在烧成过程中,不会发生很大收缩。耐火性是指高岭土抵抗高温不致熔化的能力。在高温作业下发生软化并开始熔融时温度称耐火度。耐火度与高岭土的化学组成有关,纯的高岭土的耐火度一般在1700 左右,当水云母、长石含量多,钾、钠、铁含量高时,耐火度降低,高岭土的耐火度最低不小于1500 。
目前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高岭土资源,美国、英国、巴西、乌克兰、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高岭土生产国,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8%。中国高岭土矿资源丰富,全国总保有高岭土矿储量矿石14.3亿吨。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最多,陕西次之,分别占全国储量的30.8%和26.7%;福建、广西、江西探明储量也较多;香港特别行政区亦有高岭土矿产地。我国主要高岭土矿区有广东茂名、福建龙岩、江西贵溪、江苏吴县和湖南鸲醴陵等。

中国矿产分布

瓷器,成于指尖与泥土的流转中,经历火的洗礼,彰显了不做作的自然之美。瓷器上泥土的生命得到升华,让大地的深沉焕发光彩,不愧为最中国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