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奇异的蚯蚓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21日
蚯蚓,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土壤动物了,潮湿肥沃的土壤中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然而,蚯蚓可不都像我们平时看到的那个样子,浅红或者暗红色,身体大约长度在6-12厘米上下,有些蚯蚓偏偏就是不一样。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土壤中那些奇异的蚯蚓们。
发光蚯蚓
如果你看到暗夜里,土壤在隐隐发光,你会怎么想?磷火或是矿石?你可会想到这光源竟然是蚯蚓。蚯蚓会发光,这是怎么回事呢?发光蚯蚓是世界上仅有的几种陆生发光生物之一,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全世界有近四十种会发光的蚯蚓,我国的河南,江苏都曾发现过发光蚯蚓。发光蚯蚓并不是一直都会发光的,它们只会在遭遇扰动或者是伤害时,才会分泌发光粘液来迷惑和恐吓捕食者。
发光蚯蚓

上图的这种双心长蚯蚓发现于美国乔治亚州南部,它是长达45厘米的发光蚯蚓。
巨型蚯蚓
巨型蚯蚓可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然而这巨型蚯蚓可不像大熊猫那样可爱喽。巨型蚯蚓多发现于南美洲,尤以巴西最为多见,相传这种生物可是在恐龙时代就有了。巨型蚯蚓的体长一般可以达到1米左右,最长的甚至可以达到2米多。2014年7月19日,在厄瓜多尔的一座火山上,发现了一条长度约1.5米,重量至少有一斤的巨型蚯蚓,它的的身长体重堪比蛇。巨型基普斯兰蚯蚓,可以长到1.5米长,像一个成年男子的胳膊一样粗,皮肤的颜色和质地跟牛的皮肤一样。有趣的是,蚯蚓长太大可会像蛇,而有些蛇又长得太少,世界上最小的蛇身长仅有64毫米,恰如蚯蚓一般。
巨型蚯蚓
最小蚯蚓
世界上最小的蛇像蚯蚓一般大小,那么世界上最小的蚯蚓呢?据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小的蚯蚓只有0.5毫米长。我国海南也曾经发现过一种较小的蚯蚓,成熟者只有20毫米长。
能吃金属的蚯蚓
2008年,科学家在英国一处废弃的矿井中发现了一种能吃金属的蚯蚓。据科学家们的研究,这种蚯蚓在废气矿井中经历了快速地进化和变异,能在被重金属严重污染的有毒土壤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吃掉这些污染土壤的重金属。这些超级蚯蚓能咽下大量的有毒金属,如砷、铅、锌和铯。由于蚯蚓每天能吞下自身重量30倍的东西,科学家们表示,可以饲养这些蚯蚓,用于这清洁那些被重金属污染的工业用地,如矿井、制造厂和铅熔化工厂。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么平常的蚯蚓原来也有着这么许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这也正是自然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