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土壤盐渍化:耕地杀手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2月01日
土壤盐渍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要供养数十亿人的粮食要承受巨大的耕地压力,而且随着人口的增长,粮食危机有可能席卷全球,首当其冲应该防范的就是土壤盐渍化。土壤盐渍化的快速发展是可耕地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人均耕地较少的基本国情下,盐渍化可谓是可怕的耕地杀手。
盐渍化成因
土壤盐渍化又称土壤盐碱化,是指水灌地在自然和人为作用下土壤表层盐分含量不断增加,土壤含盐量太高(超过0.3%)时,形成的盐碱灾害的地质现象。土壤盐渍化的过程简单说来为,地下水中含有盐分,当地下水上涨时,盐分通过土壤里的毛孔渗入地表,在地表水分蒸发以后,留下盐分,日积月累土壤出现盐渍化。根据形成原因的不同,土壤盐渍化可分为原生盐渍化和次生盐渍化。原生盐渍化是指由自然环境因素(气候、地质、地貌、水文和土壤条件等)变化引起的土壤盐渍化;次生盐渍化指由于人类对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不合理利用引起的区域水盐失调,所导致的土壤表层不断积盐的过程。
盐渍化
盐渍化分级
根据土壤含盐量和地表标志,将土壤盐演化发育程度分为弱盐渍土、中盐渍土、强盐渍土和盐土。分类标准如下表所示。
盐渍化分级
盐渍化现状
土壤盐渍化是一个世界性的资源问题和生态问题,据统计,全球有各种盐渍土约9.5亿hm2,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0%,其中次生盐渍化土壤约7700 hm2。我国是土壤盐渍化比较严重的国家,分布广,面积大,极大地阻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其中耕地面积约3460万hm2,发生盐渍化的土壤近760 hm2万,约1/5耕地成为盐碱地。盐渍化在我国分布很广,除滨海半湿润地区盐渍土外,大部分分布在沿淮河-秦岭-巴颜克拉山-唐古拉山一线以北,即北纬33 以北的干旱半干旱地区,遍及辽、吉、黑、冀、鲁、豫、 晋、新、陕、甘、宁、青、苏、浙、皖、闽、粤、内蒙古及西藏等19个省区。近年来,由于土壤资源使用不当,每年都有大面积的耕地因为人为活动而发生土壤次生盐渍化,使得我国可耕地面积进一步缩小,对农业增产、保收形成障碍。

盐渍化现状

盐渍化危害
土壤盐渍化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何以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盐渍土对人类活动造成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使农作物减产或绝收,影响植被生长并间接造成生态环境恶化,且能腐蚀损坏工程设施,所造成的损失每年达25.11亿元。土壤盐分离子的聚集会引起植物生理性缺水;土壤盐分离子的增加会抑制植物对其他养分的吸收,导致植物发育不良进而导致减产甚至死亡;Na+和Mg2+离子的增加会引起植物细胞的结构性损伤以及阻碍植物光合作用,减少叶绿素的产生;土壤盐分能引起植物氮素代谢过程中产生具有毒性的中间产物,促使作物新陈代谢过程减弱。同时,科学家发现,盐分的增加会显著提高土壤重金属的迁移能力,特别是对于镉和铅两种元素,从而增加作物重金属含量;盐分离子的聚集对于水生生物也具有相当大的危害,特别是对于环节动物和软体动物的生活史影响比较大。土壤盐渍化除了危害生态环境外,还会危害交通电力设施安全,如在盐渍土地埋设的混凝土电线杆,会发生电线杆被腐蚀和局部裂缝现象,严重危及线路安全。

盐渍化危害

盐渍化与人们不合理的耕作措施密不可分,尊重土壤的发育规律,我们才能让盐渍化这样的土壤杀手无计可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