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碳纳米管森林

材料新视野
2015年12月14日

垂直生长的碳纳米管通常被叫做“碳纳米管森林”。左下图是在一片光亮如镜的镍上生长的“碳纳米管森林”,她犹如阿姆斯特丹的郁金香花海般美丽。当将“碳纳米管森林”砍伐殆尽后,我们在扫描电镜下看到一幅荒凉的景象:残存的“碳纳米管树”,龟裂的镍片。这让我们想到地球——我们生存的家园。我们的祖先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今日之人,为了私利盲目破坏自然环境,砍伐森林和沙漠化是对地球的重大威胁。如果不从现在开始保护地球,珍爱家园,也许千万年之后,我们的地球将变成一个冰冷死寂的星球。这当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目前,纳米科技正在多个领域致力于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相信我们家园明天会更加美好!

图片1
当“碳纳米管森林”浸渍在水中之后,随着水分的挥发,在毛细力作用下,相邻的碳纳米管被拉到一起,最终形成凤尾状图案。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