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核电站及核电用钢的现状(下)

材料新视野
2016年01月08日
然而,核能在给人类带来高效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隐患。众所周知,核泄漏会产生很多放射性物质,它会对周围的土地,水源,动植物及人造成长久的危害。它会引起基因突变,造成动植物畸形,大大增加人类患癌的几率。因此,核电系统的安全至关重要。在核电站运行过程中,压力容器、热交换管道、蒸汽发生器等部件都需要承受高温高压、大量辐射及化学腐蚀。因此,核电用钢关乎着核电系统的安全运行。
一次冷却系统是防止核反应裂变产物外泄的重要屏障。第3代压水堆核电站的一次冷却系统主管道采用是的316LN奥氏体不锈钢,属于超低碳控氮不锈钢,不仅具有高的强度和抗热裂性,还能够抑制应力腐蚀的发生。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高温、高压、流体冲刷、以及强烈的中子辐照等恶劣条件下运行,其所用材料必须有高的纯净度和致密度,优良的抗辐照脆化和耐辐照老化性,目前主要采用Mn-Mo-Ni钢A533B。蒸汽发生器部件对材料性能的要求很苛刻,早期有核电站因蒸汽发生器选材不当而发生故障导致停堆。蒸汽发生器的外壳由铁素体钢板制成,U型传热管广泛采用In690镍基高温合金。核级阀门连接了核电站的300多个子系统,多采用低碳甚至超低碳的奥氏体不锈钢。
核电在我国的能源可持续供应中占据的重要地位被逐渐认识到,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核电发展的新高潮。我国应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机组的同时,加快核电用钢的研究步伐,提高核电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使我国真正成为核电大国和核电强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