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力学所

疑是银河落九天──漫话瀑布

力学园地
2016年01月05日
疑是银河落九天
  漫话瀑布

 王振东(天津大学力学系,天津300072

Talk about the waterfall

WANG Zhendong
摘要 从李白关于庐山瀑布的名诗谈起,讨论了瀑布的成因。作为例子欣赏了我国的黄果树瀑布、壺口瀑布,以及美加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分折了水力发电的优缺点,指出要重视过度开发水力资源对生态文明的破坏。

关键词 瀑布,水力发电,环境保护,生态文明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是唐代诗人李白(701-762)所写的七绝“望庐山瀑布”,是诗人55岁在庐山隐居时所写关于庐山瀑布的两首诗之一。香炉指庐山香炉峰,“在庐山西北,其峰尖圆,烟云聚散,如博山香炉之状”(乐史《太平寰宇记》)。从远处望去,在红日照射下,香炉升起的团团白烟化成了一片紫色烟霞;瀑布像是一条巨大的白练高挂于山川之间。诗人维妙维肖地写出了倾泻的瀑布在“遥看”中的形象,生动地表现出瀑布奔腾飞泻的气势。

第三句用夸张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进一步描绘瀑布的动态。“飞”字把瀑布喷涌而出的景象描绘得极为生动;“直下”既写出山之高峻陡峭,又可见水流之急,高空直落、势不可档之状如在眼前;“三千尺”夸张了瀑布的壮观,可以说字字珠矶,无一虚设。最后一句将瀑布比作璀璨的银河,既生动又贴切,其中一个“疑”字率直道破出诗人的想象,令人感到意味深长。

宋人魏庆芝评论说:“七言诗第五字要响。……所谓响者,致力处也。”四句中有三句的第五字均十分精彩:“生”字,不仅写“活”了香炉峰,也表现出山间的烟云冉冉上升、袅袅浮游的景象。“挂”字,化动为静,突出瀑布如珠帘垂空,把瀑布勾画得传神入化。“落”字也很精彩,它活画出高空突兀、巨流倾泻的磅礴气势。

1

望庐山瀑布诗意画

 

 李白还有另一首写庐山瀑布的五言古诗

西登香炉峰,南见瀑布水。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

欻如飞电来,隐若白虹起。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

仰观势转雄,壮哉造化功。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空。

空中乱潈射,左右洗青壁。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乐名山,对之心益闲。无论漱琼液,还得洗尘颜。

且谐宿所好,永愿辞人间。

 

这两首诗,紧扣题目中的字,都以庐山的香炉峰入笔描写庐山瀑布之景,都用字突出瀑布如珠帘垂空,以高度夸张的艺术手法,将飞流直泻的瀑布描写得雄伟奇丽,气象万千,宛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
?? 李白两诗所写是庐山山南秀峰风景区内的开先瀑布,其五言古诗中左右洗青壁写的就是瀑布在洗刷青玉峡上的千仞峭壁。当下庐山旅游部门所大力推荐的三叠泉,也是庐山有名的壮观瀑布景点,但三叠泉瀑布的发现较开先瀑布要晚。

2

 庐山开先瀑布
3
庐山三叠泉瀑布
 
 除李白这两首脍炙人口的《望庐山瀑布》之外,也还有另一些唐代诗人写有关于庐山瀑布的诗,如:

中唐诗人徐凝写了一首《庐山瀑布》:

 虚空落泉千仞直,

 雷奔入江不暂息。

 古今长如白练飞,

 一条界破青山色。

徐凝的诗虽没有李白那种意气飞扬、自然流畅、天然浑成的气质,但是,徐凝诗的视角亦有独到之处。雷奔、界破等词坚定有力,雷奔二字在诗情画意之外平添了听觉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现场感;白练、青山色彩鲜明,亦给人一种舞动的印象。徐凝当时曾被著名诗人白居易、元慎看重,竭力奖掖推举。徐凝《忆扬州》诗中天下三分明月夜,两分无赖是扬州,直到今日仍然使得江苏扬州这座历史古城,平添如许文化底蕴。



 曾写下脍炙人口《枫桥夜泊》名句“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唐代天宝进士、诗人张继,也写有《江上送客游庐山
 楚客自相送,沾裳春水边。
 晚来风信好,并发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云开瀑布泉。
 惬心应在此,佳句向谁传。

 唐代诗人张九龄(678-740)亦写有《湖口望庐山瀑布泉》
 万丈洪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飞流杂树,洒落出重云。
 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瀑布及其成因

瀑布waterfall)在地质学上称为跌水,是指河流或溪水经过河床纵断面的显著陡坡或悬崖处时,成垂直或近乎垂直地倾泻而下的水流。在地质学上,是由断层或凹陷等地质构造运动和火山喷发等地表变化,造成河流的突然中断,另外流水对岩石的侵蚀和溶蚀也可以造成很大的地势差,从而形成为瀑布。瀑布也称河落(falls)。当流量很大时,可称为大瀑布(cataract)。流量小、陡峭度较小的瀑布称小瀑布(cascade),常指沿河的小跌落。

地质学家认为,形成瀑布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组成河床底部的岩石软硬程度不一致,被河水冲击侵蚀得厉害,形成陡坎,坚硬的岩石则相对悬垂起来,河水在河道中奔流,遇到河床的陡坎时,便飞泻而下,形成了瀑布。除此之外,还有因山崩、断层、熔岩堵塞(一大块熔化了的岩石从下面挤上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岩石慢慢地硬化了,就在河道中形成了一堵墙)、冰川(古代的冰川切入山谷之中,使两侧形成悬崖峭壁)等作用,形成瀑布。

号称世界最大瀑布的美国与加拿大交界处的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是尼亚加拉河水翻过白云石的悬崖峭壁,直落入下面的一个大水池里。尼亚加拉河是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一条水道,长仅56km,却从海拔174m直降至海拔75m,河道上横亘着一道石灰岩断崖.河水经过河床绝壁上宽350米的山羊岛,分成两部分,分别流入美国和加拿大,形成三个瀑布。这三个瀑布虽然一个在加拿大,二个在美国,可是三个瀑布都是面向加拿大,如果要一睹瀑布的真面目,都要到加拿大这一边。美国一边较大的瀑布称为美国瀑布在美国纽约州境内,高達50m,瀑布的岸长度305m。最大的瀑布在加拿大一侧,称为加拿大瀑布或马蹄瀑布。马蹄瀑布形状有如马蹄,高达56m,岸长约675m。马蹄瀑布由于水量大,溅起的浪花和水气有时高达100多米。由于翻滚流飞的水流不休止地浸蚀页岩,淘空了白云岩的岩洞,一块块的白云岩崩落而下,使得尼亚加拉河跌落的悬崖永远陡峭。

4

 美国与加拿大交界处的尼亚加拉瀑布

5

瀑布原为自然景观,加上人为光照点缀,可五光十色,使整个瀑布浸润在一种缥缈迷离的梦境中,成为了世界名瀑中独一无二的特色。

6

穿上雨衣乘观赏游船可充分领略瀑布的磅礴气势

在中国的一些名山大川中,差不多都有瀑布。中国最大的瀑布是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瀑布高77.8m,宽101m,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已在此挺立5万年之久。黄果树瀑布不只是一个瀑布,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km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1999年被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