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力学所

从И.Г.布勃诺夫生平活动

寻迹“船舶结构力学”的创建

力学园地
2016年01月05日

. .布勃诺夫生平活动

寻迹“船舶结构力学”的创建

郭日修

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工程系,武汉,430033


 要:本文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简介 . .布勃诺夫生平活动。第二部分,从 . .布勃诺夫生平活动追寻他如何创建“船舶结构力学”:接受优质的造船专业教育,攻读高水平数学力学课程;充分认识发展钢壳船面对的问题,以建立一门船舶结构强度计算学科为已任;为建立这一学科作充分的理论准备;在军舰结构设计实践中建立船舶结构强度计算方法;将计算方法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建立“船舶结构力学”学科;培养人才,使这一学科后继有人,不断发展。
关键词:船舶结构力学;力学史; . .布勃诺夫;生平


引言
1909年, . .布勃诺夫在彼得堡理工学院讲授“船舶结构力学”,这是此前高等学校未曾开设过的一门新课;19121914年, . .布勃诺夫的专著《船舶结构力学》第I、 卷先后问世,这标志着一门新的学科——“船舶结构力学”诞生。它开辟了研究船舶结构强度新领域,为船舶结构设计提供理论和计算方法,使船舶结构设计由经验设计走向理性的分析计算,这是一项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的辉煌的学术创新,有力地推动了造船科学技术进步和船舶工业发展。
. .布勃诺夫18721月出生于俄罗斯,卒于19193月,其人生仅47岁,堪称短暂。然而,在其短暂的一生中,竟创造出如此辉煌的学术成果,这不能不令人惊叹!是什么原因使他具有如此出众的才华、创造出那样辉煌的成果?本文试从 . .布勃诺夫的生平活动,追寻他创建“船舶结构力学”的历史轨迹,对如何培养拨尖创新人才,可能有所启发!
. .布勃诺夫生平活动[1]简介
2.1求学
1881-1887 . .布勃诺夫完成了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18878月进入喀琅施塔得“海军技术学校”(按当时俄罗斯学制,属高等学校),入机械工程系,一年后转入造船工程系,18919月毕业,年方19岁。毕业后从事船舶建造工作。
1894年海军征集11000t快速巡洋舰设计方案,1895年海军从征集的诸多设计方案中评选, . .布勃诺夫提出的设计方案入选优秀设计方案第1名,初步显示了这个年青人的才华。
189410月, . .布勃诺夫进入“海军学院”(按当时俄罗斯学制,属研究生院)造船工程系深造,在著名数学家、力学家、造船学家 . .克雷洛夫指导下,于189610月以最优成绩毕业。经 . .克雷洛夫推荐,留学院任教。
2.2 执教、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
189610月, . .布勃诺夫开始在海军学院执教, . .克雷洛夫推荐他开设新课“造船现代化进展述评”和“军舰设计”。在这同时, . .布勃诺夫到彼得堡大学跟随名师攻读“纯数学”、“偏微分方程”、“变分法”、“概率论”,以及“分析力学”、“弹性理论”等数学力学课程,提高自己的数学、力学水平。
1897-1899年, . .布勃诺夫结合教学,在海军学院石印出版了多种讲义:《军舰设计》和《惯性矩与利用系数》、《(船体)接缝分布与不同构件的铆钉连接》、《波浪中船的纵摇》、《论弯矩的计算》等与军舰结构设计相关的讲义。
1902年, . .布勃诺夫发表了著名的《船壳板在水压下的应力》一文,解决了“柔性板”计及中面力的应力计算问题,这是当时有待解决的计算船舶结构强度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关键问题。受到国际造船界的重视,其英文本在英国《造船工程学会会刊》上发表(1902Vol.XLIV)。
1904年, . .布勃诺夫开始在彼得堡理工学院结构力学教研室任教,开设“弹性理论”、“结构力学”课程。1906年在学院石印出版讲义《弹性理论与结构力学》,书中,除应力、变形理论、弹性力学基本问题等一般内容外,还编入了计算船体结构强度所需的结构力学内容,以及板理论等新内容。
1909年, . .布勃诺夫任彼得堡理工学院教授,讲授“船舶结构力学”,在世界上、在高等学校开设这样一门新课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年, . .布勃诺夫在彼得堡理工学院石印出版《船舶结构力学补充教程》讲义。
1912年和1914年, . .布勃诺夫的专著《船舶结构力学》卷I、卷 先后出版,并开始用作彼得堡理工学院和海军学院的教科书。
. .布勃诺夫于19108月任海军学院教授,191610月,获“功勋教授”荣誉称号。
1913年, . .布勃诺夫在《评铁木辛柯教授论文集》的评语中,首先提出求解齐次边界条件弹性力学问题的近似方法,后来被称为“布勃诺夫-伽辽金方法”[2],其重要性已超出了结构力学,被广泛应用于求数学物理方程的近似解。
1916年, . .布勃诺夫发表《加肋薄壁圆管的临界压力》一文,这是 . .布勃诺夫留下的计算潜艇耐压壳体(加肋圆柱壳)的唯一一篇论文。
. .布勃诺夫在海军学院和彼得堡理工学院执教,都一直持续到19193月他去世。
2.3 设计建造军舰
1903年, . .布勃诺夫担任俄罗斯海军技术委员会“造船绘图室”(“设计室”——作者注)领导,该室负责军舰的“草图设计”。此后, . .布勃诺夫以大量精力投入军舰设计制造,仅在波罗的海造船厂领导军舰设计制造,前后长达十余年。
1907. .布勃诺夫提出一战列舰“草图设计”方案,获准设计建造。1907-1908在波罗的海造船厂成立设计组,在 . .布勃诺夫领导下进行该舰的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