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原中国科学院机关党委书记,曾荣获全球华语 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称号;北京市科学传播人终身成就奖提名奖红色诗歌终身成就奖优秀科普作家杰出诗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有突出成就的科普作家称号;著作多次荣获全国和省部级图书奖;多次荣获王羲之.顾恺之书画大师奖

千锤百炼铸精品

郭曰方
2011年02月23日

——《共和国科学家颂》编辑回眸 陈东林、蔡卫红

《共和国科学家颂》一书出版到现在已过去整整三年了,可是每当我们回忆起当时的编辑过程,那段与同事共同战斗、与书的作者郭曰方老师热线交流的岁月便一幕幕在我们脑海中涌现,至今还令我们感慨万千。那是一段为铸造精品,大家齐心协力、千锤百炼、以苦为乐的愉悦之旅……

我们是在5年前中国科普协会的一次小型会议上认识郭老师的,那时就知道他是一位著名的科学诗人,但也仅此而已。后来,当一部厚重的《共和国科学家颂》书稿摆在面前的时候,我们被深深震撼了。捧读书稿,李四光、钱学森、邓稼祥、彭加木、王选、袁隆平……一个个鲜活的科学家形象扑面而来。郭老师用他饱满的激情、如椽的巨笔,将科学家最能触动心弦的一面展示出来,让我们对这些科学大师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令人感动、催人奋发。特别是当我们得知这些诗歌已在多个地方的高校诗歌朗诵会上朗诵,反响热烈,并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时,更是激动不已。经社领导研究,将这部书作为重点书来运作,由我们两人共同担任《共和国科学家颂》的责任编辑。从接下任务时起,我们就感到巨大的无形压力,生怕哪个地方出现纰漏,辜负了社里的期望,更辜负了郭老师的多年心血。为了把书做好,我们提出了“要像科学家那样严谨”的口号,制定了“定内容、核资料、抠字眼、专家审”的“四步走”编辑步骤。

定内容就是先对整部书稿通读一遍,整体把握取舍,统一风格体例,明确内容格局。在通读书稿后,我们认为全稿剪裁得当,准确地把握了每个科学家的特点,视野开阔,具有史诗般的宏大气魄,已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只是有一个问题我们一时间感到不好处理。原稿诗作绝大部分是每篇描写一个科学家,但有三篇体例不一样,一篇是歌颂周总理对科学家的关心爱护,一篇是写邓小平与科学的春天,还有一篇是献给科学家群体的。按照体例统一的原则,我们收入书中的诗歌只能是描写单个科学家的,这三篇就不能收入。但是写共和国的科学家,又怎能离得开两位伟人的丰功伟绩,又怎能不提科学家群体的贡献?为了这三篇诗作的处理问题,我们进行了反复斟酌和讨论,最后决定将三篇诗稿作为序诗放在书的最前面,与其他作为正文的诗稿区分开来,这样既不影响全书的体例,又突出了三篇诗稿的重要性,巧妙地解决了问题。在处理诗稿正文时,我们又感觉到,每首诗光是有诗歌本身似乎还不够,应配上科学家的简介和照片。因为诗歌只能是艺术地勾勒出科学家形象,简介则能高度概括科学家的生平和业绩,照片的作用更是自不待言。读者看了简介和照片后,可以进一步加深对诗歌的理解。郭老师对我们的意见非常赞同,很快就把科学家的简介提供给我们。可是在配科学家照片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很多老科学家由于年代所限,没能留下清晰的可供印刷的照片,在尽了最大努力也没办法解决问题后,我们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这一想法。经过几番周折后,书稿最终形成了由歌颂100位科学家的100首诗歌组成、每首诗歌对应配一份科学家简介、诗歌正文前安排三首序诗的内容格局。
核资料就是核查稿中的史料是否准确。郭老师长期在中科院工作,对每一位科学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加上他做事一贯周密细心,他所提供的科学家简介、诗歌中所提到的史实无疑是最权威、最准确的。但我们作为责任编辑,要本着“怀疑一切”的态度对待书稿,这既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作者负责。因此我们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对每一份简介、每一处史实都进行了仔细核查,发现疑点即向郭老师求证。虽然最后仅发现了个别无伤大雅的问题,但我们觉得很值,那种踏实感、喜悦感是旁人难以体会的。
所谓抠字眼,就是咬文嚼字,对书稿中的文字、标点符号一个一个抠,看是不是符合语言规范,看能不能更精练、更优美、更上口、更准确、更有气魄。郭老师有几十年的诗歌创作经验,他的诗歌感情充沛、语言通俗、节奏鲜明,是经过了认真锤炼的精品。但我们追求的是精益求精、好上加好,对诗歌中的每一句话我们都要细细品味、反复推敲,特别是诗歌的标题,更是我们推敲的重点,如献给钱学森的这一首,标题经过了四次修改,才定为现在的“箭击长空,他用攀星摘月的勇气,写下气壮云天的诗篇”;献给刘东生的一首,也是经过了反复讨论才定下“他为黄土高原,编绘出一部部科学经典”这样的标题。虽然在抠字眼过程中,我们几个编辑常常会争得面红耳赤,书稿却在这样的争论中日臻完美。那种因为改了一个好标题、用了一个好词的成就感至今我都难以忘怀。
最后一个步骤是请社外专家审读把关。为了确保质量,我们先后请了三个方面的专家审读,一个是专门研究诗歌理论和创作的教授、一个是专门从事文艺作品编辑工作的资深编辑、一个是诗人,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针对他们的意见,我们又专门召开了碰头会进行讨论,研究处理办法。
几个步骤下来,可以说稿件已是经过千锤百炼,对它的文字质量我们很有底气了,但“好马还得配好鞍”,我们还要为它配上精美的装帧,才真正算是铸成了精品。自从拿到书稿以后,我们的美编就开始构思整体设计,定稿之后,又从浩如烟海的图库中为每首诗歌寻找最合适的艺术插图,这些插图以淡淡的褐色呈现,在浅米色轻型纸衬托下,优雅而不张扬,很好地烘托出了诗歌作品的韵味。书的封面则设计了以暖色为基调,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红、隐约出现的科学家头像、长城、五角星等元素来反映主题的方案,使书的形式与内容达到有机的统一、完美的结合。
书稿付印前,为慎重起见,社长、总编辑又分别对全部书稿审阅了一遍,这才签下同意付印的意见,为编辑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回忆编辑过程,我还要特别提及郭曰方老师。整个编辑过程中,郭老师始终给我们巨大的支持和信任。郭老师年届古稀,但仍夜以继日按我们的要求创作诗歌;在我们提出质疑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复核,第一时间答复我们;在我们对诗稿作出改动时,他总是给予理解和支持。那段时间,我们和郭老师之间来往电话和电子邮件不断,被戏称为“热线”。但正是在不断的沟通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作风的细致、胸襟的开阔,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大家风范的谦谦长者!
千锤百炼铸精品,《共和国科学家颂》于2008年获得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并入围中国科协成立以来最受读者欢迎的10本科普图书书目,这次又获得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一届优秀科普作品奖,说明它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为它所付出的一切,我们都认为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