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承担了973、科技攻关、863、自然科学基金和院知识创新工程等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参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独立完成了“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及家鸡基因多态性图谱等一系列重大科学项目,率先在国内完成SARS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及诊断试剂研制等。基因组学对生物医学、农学、药学、环境科学的影响将会极为深远。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也将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成为一个世界著名的研究机构并作为国际基因组学的领导者。

多米诺基因科普——基因让你出口成章

基因王国
2012年02月10日
一些科学家曾成功地训练黑猩猩使用复杂的手势或辅助工具交流信息,但无论怎样训练,这些人类的远亲始终只能发出少数单词声音,“口语能力”实在糟糕透顶。&而在我们人类中有一些人能说会道,出口成章,而有一些人却不善言谈,不善雄辩。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Foxp2基因。&20世纪90年代,牛津大学威康信托人类遗传学中心及伦敦儿童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对一个患有罕见遗传病的家族中的3代人进行研究,这个家族被研究者称作“KE家族”。“KE家族”的24名成员中,约半数无法自主控制嘴唇和舌头的运动,在阅读上也都存在障碍,而且难以组织好句子、拼写词汇、理解和运用语法。该家族3代人中存在的语言缺陷使科学家们相信,他们身体中的某个基因出了问题!最初,他们把这个基因叫做“语法基因”,即“ KE基因”。&牛津大学遗传学家安东尼 摩纳哥和他的研究小组研究中发现了一个叫做“CS”的英国男孩儿,他虽然与“KE家族”没有任何亲缘关系却患类似疾病,通过对比两者之间的基因,研究者们最终发现,一个被称为“Foxp2”的基因在这个男孩儿与“KE家族”的身上同样地遭到了破坏,这也是他们患病的症结所在。&于是,“Foxp2”基因有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称呼--语言基因。&研究者发现,“Foxp2”基因属于一组基因当中的一个,该组基因通过制造一种可以粘贴到DNA其他区域的蛋白质,控制其他基因的活动。而“CS儿童”和“KE家族”的“Foxp2”基因突变,破坏了DNA的蛋白质粘合区。具体说,是构成“Foxp2”基因的2500个DNA单位中的一个产生了变异,致使它无法形成大脑发育早期所需的正常基因顺序。&当然,“Foxp2”基因还是目前发现的第一个于语言有关的基因,其他基因在语言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基因之间相互的作用还有待继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