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高登义,四川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曾多次前往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进行科学考察,是中国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第一人,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

壮丽的东非大裂谷(一)

高登义
2011年02月15日
我因科学考察工作的需要,曾经去过世界上很多大家不容易去的地方,诸如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天山山脉、横断山脉、太平洋、南大洋等,自然欣赏过这些地区的大自然风光。如果要给东非大裂谷风光作一个评价的话,应该是“壮丽的东非大裂谷”。它的雄壮在于它是好几百米宽、好几千米长的谷地,它的壮丽在于这个谷地中有如此肥沃的草地和居住着如此多的人们以及如此丰富的生物群落,在于大裂谷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近乎完美的境地。

在东非大裂谷中旺杜嘎纳的绿猴

依偎在父母身旁的小狒狒

在大裂谷中站立表演的狒狒

天然的动物园? 8月5日上午,我们的越野车在东非大裂谷中奔驰。一望无涯的草地上镶嵌着不少伞形的“Girar”树,这是东非非常普遍的树。据说是骆驼把这种树较低的树叶都吃光了,年代久了,它就长成这种形状了。大约离开住地才100千米左右,前面的公路边出现了好几只狒狒。我们的车停下了。见了我们下来,狒狒并不怕我们,或小狒狒偎依在它们父母的身旁,或站在树上向我们观望,有一只胆大的狒狒干脆站起来,两手作揖,向我们要吃的。自然它很快就得到了,也成了我们拍照的模特儿。
狒狒是东非大裂谷特有的灵长类动物。据动物学家张树义介绍,“人与狒狒之间的进化差距很大。大约3000万年以前,狒狒遵循的是与人、黑猩猩不同的进化途径,它们没有语言能力。过去狒狒被认为几乎不具有推理能力;然而,在2001年底,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狒狒有完成复杂抽象推理的能力。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非人类及非猿灵长类动物有这种复杂的能力。”

东非特有的疣猴

8月7日早晨,在丁秀山森林公园,就在我们的住地旁边,在高大的树上,好几只拖着长长的白尾巴的猴趴在20多米高的地方望着我们,有时在树林中跳来跳去,取食树上的花蜜,再把吃剩下的往下面扔,有时又安静地躺在树杈上休息,好像根本没有看见我们似的。张树义告诉我们,这就是东非特有的疣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