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高登义,四川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曾多次前往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进行科学考察,是中国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第一人,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新书介绍

高登义
2012年02月15日
 
 

中文书名: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ISBN978-7-301-19717-2/K 0819

作者:高登义 著

定价:48.00

开本:16

版别: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

上架建议:旅游、探险、科考、大众读物

推荐指数:

本书卖点——————————————————————————————————
“大美阅读 自然与人文系列”将科学家的感情和科学的机理融入细腻的文字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美,也传达了科学家与科学世界的联系。这种生动的纪传体科普散文或旅游地学佳作,又是独具特色的科普读物。深入浅出地讲述与民众息息相关却又不被关注的有趣细节,富有感染力,读者在领略大自然的景观之美的同时,既收获了科学知识,也感受到科学家亲近自然、研究自然这一过程的内在美。品味之余,也引起读者深深的反思:大自然对人类的贡献远远大于我们已经认识到那的些。丛书图文并茂,有视觉震撼力,雅俗共赏,具有极强的可读性。
读者定位——————————————————————————————————
一般大众,西藏旅游爱好者,热爱科考和探险的读者。
编辑推荐——————————————————————————————————
1. 科学家真实的科考笔记,自然和人文的和谐统一。
2.行文自然流畅,每册书都有数百幅珍贵图片以及很多有趣的故事细节,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和智慧的启迪。
3. 全彩铜版纸印刷,精美的版式设计,雅俗共赏,具有相当广泛的读者群和市场前景。
作者简介——————————————————————————————————
高登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挪威卑尔根大学数学与自然科学院荣誉博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委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我国完成地球三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第一人;于1998年率领科学探险考察队,成功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根据亲身科学探险经历,撰写并出版了有关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和大香格里拉等的十多部科普著作。
专家推荐——————————————————————————————————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人类科学探险史的一次壮举,它向人们展示了地球上无与伦比的秘境、仙境、胜境和险境,以及多姿多彩的地学、生物学、气象学等自然科学的天然博物馆。
 ——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以科学、求实的精神,探索自然之奥秘;气势宏伟,波澜壮阔;开先河,垂青史。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以通俗、流畅的文笔,描绘河山之壮丽;细致入微,润物无声;情真真,意切切。
 ——张树义(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华东师大科学与技术跨学科高等研究院院长)
内容简介———————————————————————————————————
1998年,一支勇敢者的队伍踏入“地球最后的秘境”——雅鲁藏布大峡谷,完成了人类对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首次徒步穿越和科学探险考察。这支队伍的成员为中国科学院多名科学家及一批登山家等,本书作者正是当时这支科学探险考察队的队长。本书记录了作者多次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作科学探险和考察的经历。作者以科学家的视角,展现了这“世界第一大峡谷”独特、壮美的地理与人文风貌,重现了科考岁月中的酸甜苦辣。感情和科学机理丝丝融入文字中,共同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之风景,深富感染力。书中收录数百幅珍贵的科学考察图片,能够帮助读者身临其境地领略大峡谷的神奇景观。
简要目录————————————————————————————————————
前言? 我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情缘 1
199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探险考察队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路线示意图 / 4
酷似误入“桃花源”: 第一次走进雅鲁藏布江流域 1
第一次走进雅鲁藏布江流域 / 1
走进仙境“桃花源”:然乌湖与易贡湖 / 3
令人怀念的观测岁月 / 20
水汽通道的无穷魅力 / 30
走近“雷电如火燃烧的神峰”:南迦巴瓦峰探秘 41
云遮雾罩,难识真容 / 43
为神峰把脉 / 49
难忘的日日夜夜 / 53
最美的神峰 / 58
龙王吐雾架通途:探索雅鲁藏布江下游水运航道 63
脆弱的生态自然环境 / 63
墨脱边陲交通告急 / 66
开通隧道,减少破坏 / 67
探索墨脱水运航道 / 69
世界第一大峡谷谁评说:论证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前前后后 73
初识雅鲁藏布江下游峡谷“之最” / 74
漫漫论证发现路 / 75
求真务实与勇于创新 / 82
科学探险求创新: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85
再探世界最大峡谷的初衷 / 86
徒步穿越前准备之一:“雅鲁藏布大峡谷”正式命名 / 90
徒步穿越前准备之二:春季预察 / 93
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 98
科学探险考察结硕果 / 131
“科学、企业、媒体三结合”之路 / 136
行百里者半九十: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 143
促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 / 144
感悟“与天知己其乐无穷” / 146
谁先发现藏布巴东瀑布群 / 149
世人公认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第一 / 151
改变大峡谷地形能否缓解西北干旱 / 154
百闻不如一见:亲近雅鲁藏布大峡谷 157
走进美丽纯朴的大自然 / 158
鉴赏从极地到热带的自然景观 / 161
在百花盛开的乐园中踏青 / 166
欣赏大峡谷中大大小小的急拐弯 / 169
探访大峡谷核心地区的绒扎瀑布 / 176
探索门巴风情 / 182
初探珞巴风情 / 204
后记 209
附录:
地球上最大的“伤疤”——东非大裂谷一瞥 ?211
地球上的又一科学考察圣地 / 212
中国科学家在东非大裂谷科学考察中的新认识 / 214
壮丽的东非大裂谷 / 217

相关链接
中国科普博览虚拟博物馆“大峡谷博物馆”
初识第一大峡谷
独具一格的河床瀑布群
植物资源真丰富
大型真菌好乐园
高深润幽长险奇
仓央嘉措,法王本是有情人
然乌湖畔似桃源
壮丽的东非大裂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