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高登义,四川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曾多次前往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进行科学考察,是中国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第一人,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

东非大裂谷,科学考察又一圣地

高登义
2010年12月14日
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科学考察圣地,它们被科学家誉为全球历史气候、环境变化的档案室,现代气候环境变化的关键区和敏感区。然而,东非大裂谷却是地球上的又一个科学考察圣地。

人类的祖先化石:Lucy
人类的起源地? 19世纪中叶,英国博物学家、生物进化论的奠基人查理?达尔文在经过1831-1836年五年环球考察后,于1871年在《人之由来》一书中提出“人类的起源地更可能是非洲”时,很少有人相信他。然而,直到20世纪80年代,由于那些最古老的人科物种化石全部来自非洲,人们这才相信达尔文所提出的“人类的起源地是非洲”了。1974年,美国著名考古学家唐纳德?C?乔汉深(Donald C. Johanson)教授等在东非大裂谷中的阿瓦什河下游(埃塞俄比亚境内)发现了“南方古猿阿法尔种”化石,距今已有320万年,这就是人类的祖先:露西(Lucy)。据说,当考古学家们在发现这个化石后返回住地的途中,兴高采烈,恰好收音机里正在播放一首当时非常流行的音乐《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露西在充满钻石的天空中),也许由于“Lucy”在当地人的语言中是“你很棒”的意思吧,科学家们即兴就把这次发现的化石命名为“Lucy”(露西)。 就这样,这位20岁的女子露西成了我们人类的祖先。
我国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认为:“一百多年来的研究、讨论,人类起源的研究者们最终将目光停留在非洲,尤其是东非大裂谷。因而,这里便成为科学家们争相前往朝拜的圣地。”
地质学家的野外实验圣地? 东非大裂谷对于全球板块构造的确立和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东非大裂谷代表着古老岩石圈大陆的扩张、断裂,向着新生大洋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运动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火山活动和地震活动,使东非大裂谷成为检验板块构造理论、探讨地球动力学过程和研究相关的火成岩的成因、演化问题最好的野外实验室。
古往今来,东非大裂谷一直引人注目,东非大裂谷的未来命运,更是举世关注。
大陆漂移说和板块构造说的创立者及拥护者竞相把东非大裂谷作为支持他们理论的有力证据。根据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双子星”号宇宙飞船的测量,东非大裂谷北段的扩张速度达每年2厘米;在非洲大陆上,裂谷每年加宽几毫米至几十毫米。一些科学家指出,红海和亚丁湾就是这种扩张运动的产物。他们还预言,如果照这种速度继续下去,再过2亿年光景,东非大裂谷就会被彻底撕裂开,“分娩”出新的大洋,就像当年的大西洋一样。但是,反对这种理论的人则认为这些都是危言耸听。他们认为大陆和大洋的相对位置无论过去和将来都不会有重大改变,地壳活动主要是作上下的垂直运动,裂谷不过是目前的沉降区而已。在它接受了巨厚的沉积之后,将来也可能转向上升运动,隆起成高山而不是沉降为大洋。
中国一些地质科学家认为,研究东非大裂谷中的火山和构造问题,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东部大陆边缘及大陆内部的火山问题和地球动力学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的大陆内部火山的对比,东非大裂谷火山活动的研究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思考的空间。
东非大裂谷的通道作用何在? 山谷的通道作用早为人类认识和利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通道作用不仅为古代人们作为青藏高原南侧与青藏高原内地的交通通道,而且,更以它作为印度洋暖湿水汽通向青藏高原的水汽通道改变了青藏高原东南部的气候环境,影响了藏民族历史文明的发展而日益闻名于世。我认为,东非大裂谷的通道作用很可能在于为人类进化提供了一条宽阔的、平坦的通道,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不可缺少的;同时,也是非洲南北大气的交换通道、非洲人民文化和物质的南北交流通道。这是值得中国科学家去考察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