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松山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概述

从水到陆
2015年08月04日

作者:张程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松山自然保护区的两栖爬行动物分布情况,今天我们来看看它们的植物资源。该地区具有暖温带北段典型的自然景观,在海拔1000 m以上的中山保存了天然次生的落叶阔叶林,并有北京地区保存完好的天然油松林,面积达200 hm2以上。
sszw1

1. 群山翠叠(图片转自松山自然保护区官网)

保护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743种,隶属于105科398属,其中蕨类植物14科18属25种,种子植物91科380属718种,裸子植物3科4属5种,双子叶植物77科296属 566种,单子叶植物11科80属147种。外来入侵植物或栽培植物有73种。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对华北野生植被的保护具有重要作用,也对维护和提高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空气、水源质量等有重要作用。
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保护植物54种。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有2种,分别为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和野大豆(Glycine soja);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52种,其中,北京市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分别为北京水毛茛 (Batrachium pekinense )、紫点杓兰(Cypripedium guttatum) 、大花杓兰(C. macranthos)和杓兰(C. calceolus);北京市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草麻黄(Ephedra sinica)、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和穿龙薯蓣(Dioscorea nipponica)等48种,尤以药用植物和兰科植物居多。
在这些保护植物中,北京水毛茛为北京市特有,该种对水体和土壤等环境因子的要求极高,是水体质量指示植物,可惜种群数量较少。丁香叶忍冬(Lonicera oblata)为近些年发现的北京市新记录植物,叶形似丁香,花和果的观赏价值均很高,由于野生种群数量极少,已被列为北京市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该保护区内兰科植物资源较为丰富,共有兰科植物14属18种,物种数量仅次于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外,该保护区内还有白头翁(Pulsatilla turczaninovii)、笔龙胆(Gentiana zellingeri)、斑百合(Lilium concolor varPulchellum)和山丹(Lilium pumilum)等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种类以及党参、穿龙薯蓣和独活等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保护植物,这些种类常遭人盗挖,破坏程度较为严重。为此,相关管理部门应实施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加大管护力度。
目前由于旅游开发的时间不长,游客人数相对较少,旅游业还未对松山造成大规模的影响。但一些问题已经出现,如旅游设施的修建对植被的破坏,旅游道路对油松林的影响等不容忽视。在保护区内进行大规模人类活动时,应着重加强对天然植被的保护措施,严禁污染、砍伐、改变原生物种生存环境的行为。希望北京永远保持着松山风景区的这一抹绿。
sszw2

2. 云杉草甸(图片转自松山自然保护区官网)



延伸阅读
李南岍.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兰科植物多样性及其保护评价.2013
沐先运.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种子植物分布及物种组成分析.2014
苏日古嘎.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群落物种多样性及其神经网络预测.2013

中国科普博览-从水到陆专栏 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sar.blog.kep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