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区域调整前的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昆虫概况

从水到陆
2015年08月07日

作者:刘博

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延庆县境内,距市区90公里,距延庆县城25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5 43′44″-115 50′22″,北纬40 29′9″-40 33′35″。西、北分别与河北省怀来县和赤城县接壤,东、南分别与延庆县张山营镇佛峪口、水峪等村相邻。主峰海坨山海拔约2199m,为北京市第二高峰。

inspic1

1 松山自然保护区主峰海坨山(刘博拍摄)

松山最早于1985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于1986年7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天然油松林和落叶阔叶次生林,是华北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比较完好的山地生态系统。
松山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昆虫作为生物界中物种数最为庞大的类群,其在松山地区拥有较高的物种多样性。
目前,松山已查明的昆虫物种共计19目130科723种(鞘翅目41科252种,鳞翅目24科249种,双翅目9科92种,半翅目17科46种,膜翅目10科38种,蜻蜓目8科18种,直翅目9科15种,其余各目昆虫较少,共13种)。其中不乏一些奇特而罕为人知的昆虫以及不少珍稀物种,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宽纹北箭蜓 Ophiogomphus spinicornis Selys,北京稀少或仅存于松山的肩步甲Carabus hummeli Fischer von Waldheim、白绢蝶Parnassius stubbendorfii M n tri s,高山草甸珍稀蝶类小红珠绢蝶Parnassius nomion Fischer De Waldheim等。

inspic2

2 小红珠绢蝶Parnassius nomion Fischer De Waldheim(刘博拍摄)

昆虫虽然物种及个体数量庞大,但其对栖息地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特别是狭域分布的昆虫,一旦其栖息地遭到破坏,可能会导致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甚至局部灭绝。近年来,随着松山景区旅游开发的不断加强,游客数量逐渐增多。受到旅游设施建设及大量人类活动的影响,景区内森林生态环境遭受一定的程度的破坏。而随着登山游客的逐年增加,阎家坪至海坨山的高山草甸环境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这些都严重威胁着松山昆虫的生存,同时对松山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减少松山森林环境的人为破坏,保护好北京这片“华北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比较完好的山地生态系统”刻不容缓。

参考阅读:
杜连海,史宏亮,潘彦平,等.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昆虫图谱[M].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
刘博.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昆虫调查[D].北京林业大学,2015.
中国科普博览-从水到陆专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sar.blog.kep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