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沙漠中的黑暗游侠——吐鲁番沙虎

2015年08月12日

作者:刘洋

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中东部,是天山东部的一个山间盆地。因地处盆地,四面环山,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的气候特点,故有“火洲”、“风库”之称。在吐鲁番,除了有著名的景点火焰山,还有一种可爱的小动物——吐鲁番沙虎(Teratoscincus roborowskii)。
说到吐鲁番沙虎这个名字,大家可能都不熟悉,但是提到它的俗名“蛙眼守宫”,爱好者们肯定不会陌生。这是爬宠市场中较为常见的宠物之一,看起来萌萌哒,无忧无虑得待在主人们提供的小窝里。但是,要知道,广阔无垠的荒漠,才是它们真正的家。
吐鲁番沙虎是种体型中等的壁虎,仅分布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干旱荒漠或沙漠地区。栖息地白天日照太强,温度太高,为了躲避阳光和时常高达40 的高温,吐鲁番沙虎白天只待在洞穴里避暑,日落之后才会出洞活动,因此它们是严格的夜行性动物。晚上走在吐鲁番的荒漠中,用手电照照四周,时常会看到一对小小的银白色亮点,不要紧张,那只是只吐鲁番沙虎而已,你看到的亮点是它们反光的眼睛。
yyfig1
吐鲁番沙虎和它典型的生活环境
yyfig2and3

再来一张生活环境照和它们吐鲁番沙虎反光的眼睛

每年的3月底,吐鲁番沙虎结束冬眠开始在地面觅食、繁殖。由于吐鲁番的夏季漫长,吐鲁番沙虎到了10月份左右才会冬眠。吐鲁番沙虎在野外环境下每年可以繁殖1-2次,一般每次产2枚卵,由于怀卵数量少,怀卵的沙虎体型变化不大,但是翻过它的肚皮,会看到下腹部有两个白色的圆球。怀孕2-3个月以后,沙虎妈妈会产下两枚圆圆的蛋,带有黏性的蛋会马上附着在产卵地很难再被移动。
yyfig4
怀孕的吐鲁番沙虎和吐鲁番沙虎的卵

由于生活环境干旱缺水,补充水分对吐鲁番沙虎显得格外重要。遇到难得的阴雨天气,沙虎们会在晚上出来舔舐地面枯枝或沙石上的雨水。另外一种补充水分的方式,是采食植物果实。吐鲁番的荒漠里有种常见的植物叫刺山柑,俗名野西瓜,顾名思义它的果实看起来像一个个小小的西瓜,那是吐鲁番沙虎的美味佳肴。每年的6月份以后,是刺山柑果实成熟的季节,吐鲁番沙虎躲在刺山柑多刺的枝条下,既能躲避天敌的袭击,又能美美的享用多汁的浆果。在没有雨水也没有植物果实可吃的季节里,吐鲁番沙虎还能靠捕食各种昆虫来补充水分。
yyfig5
开裂的刺山柑果实和躲在刺山柑下面的吐鲁番沙虎

吐鲁番沙虎主要生活在沙质地带的洞穴中,所用洞穴有些是自己挖掘的,有些则是环境中已有的。为了适应这种生活方式,吐鲁番沙虎的趾两侧生有栉缘,既能方便在沙漠中移动,又有利于挖掘洞穴。吐鲁番沙虎选择或者挖掘洞穴时还有很多考量。例如,吐鲁番地区多风,吐鲁番沙虎的洞穴经常被风沙掩埋,因此它们的洞口通常避开吐鲁番地区盛行风的方向;洞穴的深度也有讲究,地表20 cm以下的土层温度较为恒定,并且不会低于0 ,因此吐鲁番沙虎冬眠时的洞穴深度都大于20 cm。
yyfig6
吐鲁番沙虎的洞穴

吐鲁番沙虎能在吐鲁番如此严酷的环境中生存,与它卓越的适应能力是分不开的。它可以避高温、补水分、选洞穴、躲天敌,但是却逃不开人类的追踪。现在市场上的“蛙眼守宫”多为野生个体,由于吐鲁番沙虎运动能力较差、性格温顺而胆小,很容易被捕捉,但它的鳞片很娇嫩,被捕捉后使劲挣扎,鳞片极易受损后大量脱落,最后造成死亡。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吐鲁番沙虎可能是被捉到的沙虎中幸存的很少一部分。喜欢它,不如就让它在自己的故乡自由自在吧!

中国科普博览-从水到陆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