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松山鸟类多样性

2015年08月28日

作者:烧鹅的朋友和烧鹅

在北京市延庆县西北角坐落着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大片天然油松林,而以此著称的正是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地处燕山山脉的军都山中,北高南低,东南部的佛峪口为最低点海拔600多米。保护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保存了完整的垂直生态环境,从阔叶林,灌木草丛,针叶林到亚高山草甸。这里有着87.7%森林的覆盖率及丰富的植物多样性,生长着20多种珍稀兰科植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动物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庇佑场所。与此同时,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也是北京著名的观鸟圣地,据统计保护区内有国家I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11余种(表1)。
在我国动物地理区划上,松山地区属于古北界华北区黄土高原亚区。在春秋迁徙季节鸟类数量较多,秋冬季也有大量留鸟,候鸟聚集在此。夏季,在保护区的回声崖岩壁上可以观察到多种正在繁殖的鸟类:崖壁凹处育雏的金雕、红嘴山鸦、寒鸦;岩石洞中往来穿梭岩鸽;用泥搭窝的岩燕;用树枝搭窝的红隼等。保护区内有少量的水域,也曾有少量水鸟的记录,但主要为雀形目,多以鹟科和雀科(表2)。
高武,陈卫等于1987年至1989年对松山自然保护区鸟类进行的调查共发现有29科,119种鸟类,占北京鸟类总数的35%,其中环颈雉内蒙古亚种、大斑啄木鸟东北亚种、鸲姬鹟、苍头燕雀为北京新纪录。随后又在保护区及周边水库观测到白尾海雕、黑鹳、燕隼、粉红胸鹨等。直到2002年,保护区鸟类资源已达到125种及亚种,占北京地区鸟类总数的36.4%。2010年刘芳等利用红外相机调查保护区野生动物,记录到了戈氏岩鹀、苇鹀、理氏鹨,灰脚柳莺,宝兴歌鸫,虎斑地鸫和灰林鸮(保护区新记录)。此外,经鸟类学家多年调查表明,在北京及周边全境,松山----大海陀保护区是最适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勺鸡生存的地带。在2010年,刘芳等利用红外相机调查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时,拍摄数据显示勺鸡在鸟类拍摄率中排在前五。
鸟类在食物链中通过采食植物种子,传播花粉,捕食其他森林昆虫,兽类,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内部的相对平衡,对森林害虫、害兽的种群消长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例如:杜鹃、啄木鸟、雨燕、鹟、山雀、莺等19 科70 多种食虫鸟类, 它们在控制虫害稳定松山的森林生态系统中起重要作用。同时,隼形目鸟类大多都捕食鼠类,能有效控制鼠害。同时,在植物群落发展的过程中,通过鸟类传播种子对群落的演替形成是有重要意义的。而特别需要提到的是,森林鸟类对繁殖条件的要求特别高,繁殖期的鸟类需要安静,隐蔽的环境,丰富的食物以孵卵,育雏。因此,维持森林鸟类赖于生存的环境,通过保护鸟类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发展。

????????? 表1: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珍稀鸟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