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成都周边常见的毒蛇(上)

2015年09月09日

成都周边常见的毒蛇(上)

作者:龙辰

? ? ?201598,成都商报要闻第五版《成都周边常见三种毒蛇》报道了近期成都附近许多居民及游客被毒蛇咬伤,仅91日至7日七天时间里,就有23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住院。文章指出,咬人的毒蛇多为烙铁头、笋壳斑、中华珊瑚蛇三种,并给出了三种毒蛇的图片。该条新闻也被四川新闻网,新浪,网易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两栖爬行动物协会成员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该条新闻,阅读之际,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错误之处,并及时在官方微博上予以说明,更正。为了给予广大读者更加科学全面的知识,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特此发表此文,谈谈成都周围的毒蛇。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平原腹地,周边有龙泉山脉和龙门山脉、邛崃山脉环绕,多为丘陵山地地貌,地形多变,植被丰富,山林茂密,为蛇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场所。成都周围有6种的毒蛇较为常见,分别是原矛头蝮,菜花原矛头蝮,山烙铁头,福建竹叶青蛇,中华珊瑚蛇,短尾蝮。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它们的形态及生活习性。
?1.原矛头蝮:俗名:笋壳斑、恶乌子。形态特征:头长呈三角形,头长约为其宽的1.5倍,颈细。头背部均为细鳞,躯体及尾均较长,成体体长1m左右。体背棕褐色,在背部中线两侧有并列的暗褐色斑纹,左右相连形成波浪状。腹部灰褐色,有多数斑点。生活习性:生活于丘陵及山区,栖于竹林、灌丛、溪边、茶山、耕地,,常到住宅周围如草丛、垃圾堆、柴草石缝间活动。主要晚上活动,捕食老鼠、鸟、蛙和蛇等。是成都周边山区最常见的毒蛇。
图1.原矛头蝮

1.?原矛头蝮(龙辰提供)

????2.菜花原矛头蝮:俗名:菜花蛇,菜花烙铁头。形态特征:头呈三角形,与颈区分明显,具有管牙。头背都是小鳞,体尾背面黑黄间杂,多数个体正背面有一纵行镶黑边的暗红色大斑,尾稍短。头背有略呈“品”字形的黄绿色细斑纹。生活习性:栖息于海拔较高的山区(1500米至3000米),常见于荒草坡、农耕地、路边草丛、乱石堆或灌木丛下,也见于溪沟附近草丛或枯树枝上。白天晚上都出现,但主要于夜晚出来,捕食老鼠、鸟类、蛇和蛙类等。成都周边高山地区常见。
图2.菜花原矛头蝮

2.?菜花原矛头蝮(龙辰提供)

3.山烙铁头:俗名:烙铁头、恶乌子。形态特征:全长50~70cm,头部三角形不是很明显,有长管牙,吻端较钝;吻鳞宽远超过高;鼻间鳞大,互相接触;头背都是细鳞;体尾背面黄褐色或红褐色,正背有一行城垛状的暗褐色斑纹。腹面紫红色;眼后到口角后方有浓黑褐色条纹;颈部有“v”形黄色或带白色的斑纹。生活习性:栖息于山区、灌丛、茶山、耕地,也到路边、农舍周围、柴草堆,甚至转入禽笼内捕食,多晚上活动,捕食老鼠、鸟等。在成都周边山区常见。
图3.山烙铁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