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成都美食节菜单--大壁虎

2015年10月05日

作者:千与

2015年10月1日,第十二届成都美食节美食的名单上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瘰疣螈,然而就在同一家摊位上又发现了同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大壁虎身影——可怜的家伙被除去内脏做成干制品,四肢撑开绑在木棍上,两眼凹陷成窟窿。
作为中国珍稀濒危爬行动物,大壁虎早在1989年就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动物,禁止非法贩卖和捕杀。
大壁虎,俗称蛤蚧,又称仙蟾、蛤蟹、蛤蚧蛇,成年个体全长可达300毫米以上,是最大的一种壁虎。背面砖灰色,尾部有深浅相间的环纹,腹面灰白而有粉红色斑。头大,略呈三角形,躯干背腹扁平。大壁虎多栖息在悬岩峭壁的洞缝,个别也居住在树洞里。主要以各种昆虫为食物,亦吃小型壁虎、小鼠、小鸟及幼蛇。我国分布于广东、广西、河南、香港、福建及云南。
即便得到了法律的保护,非法走私贩卖大壁虎事件仍然屡禁不止。20001月,云南省祥云县公安局查获走私大壁虎5580只。2005年,深圳海关缉私局查处6882只大壁虎干。20084月,广州森林公安分局查获走私大壁虎10。当前国内大壁虎的数量已急剧减少,几近枯竭。大壁虎去内脏干制的整体中药称“蛤蚧”,常成对出售,用量甚大。活体还被加工为各种中成药,如蛤蚧酒、蛤蚧补肾丸、蛤蚧定喘丸等销售国内外。每年仅广西一地收购量即达数十万对之多,由于大量捕捉,产量剧减,价格大幅度上涨,从而刺激群众捕猎,以至陷于枯竭状况。此外,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大壁虎的栖息地逐渐缩小,也是影响它数量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人类活动已经对大壁虎的野外种群数量造成了严重威胁。如果不加以遏制,大壁虎同样有灭绝的危险。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的国家保护动物竟然堂而皇之的走进了成都美食节的菜谱!这种行为不仅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更玷污了成都“美食之都”的名声。
成都美食节-微博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