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沙漠中的坚守者——虫纹麻蜥

从水到陆
2015年12月22日

作者:ZTH

中国西北干旱荒漠区,位于亚洲内陆,幅员辽阔,地势起伏,面积为2415000 km2,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4。其主要气候特色就是干旱,年降水量在200mm以下。一说起中国的大西北,总是离不开黄土、大漠、戈壁等词——荒凉贫瘠是其另一大特点。放眼望去仿佛茫茫戈壁尽是黄沙,看不见一丝动物的踪迹。其实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生活着许多动物。在这里我将给大家介绍一位干旱荒漠中的坚守者——虫纹麻蜥(Eremias vermiculata)。
图1. 虫纹麻蜥图1.?虫纹麻蜥(Eremias?vermiculata) ,ZTH拍摄
虫纹麻蜥(Eremias?vermiculata)隶属于爬行纲有鳞目蜥蜴亚目蜥蜴科,由英国博物学家William?T.?Blanford于1875年命名。虫纹麻蜥分布于中国西北部广大干旱荒漠地区,包括阿拉善沙漠、河西走廊西部、敦煌盆地、吐哈盆地、塔里木盆地、蒙古南部戈壁沙漠地区和哈萨克斯坦东部的少部分地区。
图2. 虫纹麻蜥分布图图2.?虫纹麻蜥分布图,红线圈内为虫纹麻蜥分布区(底图来自GIS,分布区由ZTH绘制)
虫纹麻蜥身体修长,尾长是体长的2倍左右。体腹苍白,体背微黄,背部有黑色小点,呈蠕虫状黑色条纹,故名虫纹麻蜥。虫纹麻蜥栖息于荒漠梭林(如骆驼刺、沙拐枣等)的沙丘上,或荒漠戈壁的乱石间,穴居。洞穴主要建在植物的根部。主要以甲虫或蚂蚁等昆虫为食,偶尔也吃黑果枸杞(解剖样本时,发现其胃中有黑果枸杞)等植物。
图3. 虫纹麻蜥图3.?虫纹麻蜥(刘金龙等,2014)
图4. 虫纹麻洞穴附近的植物11图4.?虫纹麻洞穴附近的植物:骆驼刺(左),沙拐枣(右), ZTH提供
图5. 黑果枸杞11图5.?黑果枸杞(左),照片来自维基百科;黑甲虫(右),照片来自百度图库
虫纹麻蜥喜欢沙质环境,一般在环境温度较高时开始活动。天气晴好时,上午10点左右出洞。地面温度上升时,虫纹麻蜥喜欢趴在沙上,腹部紧贴沙地吸收热量。正午时分,虫纹麻蜥活动达到高峰。之后,由于过于炎热,地表温度过高,活动减少,它们或是回到阴凉处和洞穴中,或是远离滚烫的沙粒攀上灌木枝头。阴雨天则很少出洞。
图6. 在植物纸头嬉戏11图6.?在植物纸头嬉戏(左),趴在沙上吸收热量(右),ZTH拍摄
虫纹麻蜥活动季节一般为3月至8月,但不同地区稍有差异。如果是暖秋,活动时间则可以推迟到九月底十月初。虫纹麻蜥为卵生蜥蜴,一次产1~2枚卵。目前,关于虫纹麻蜥的生殖生物学研究很少,研究人员推测其交配时间大约是4月至6月。郭宪光研究员于2013年6月在新疆精河县拍摄到了虫纹麻蜥交配行为。
图7. 虫纹麻蜥交尾咬合画面11.png图7.?虫纹麻蜥交尾咬合画面(左),依据线粒体基因组构建的贝叶斯树(右)(刘金龙等,2014;Zhou?et?al.,2015)
对虫纹麻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形态描述和少部分种群的染色体核型研究。从形态和染色体核型分析,学者普遍认为虫纹麻蜥没有亚种分化。近几年已报道了多条虫纹线粒体基因组全序。运用线粒体基因组构建蜥蜴科贝叶斯树显示:麻蜥属(Eremias)和虫纹麻蜥(E.?vermiculata) 均为单系(附注)。
目前,虫纹麻蜥在中国、哈萨克斯坦和蒙古都被列入了保护动物红色名录。由于人口的增加,人类生活环境的扩张,特别是道路的增多,严重破坏了其生存环境。越来越多的人到西北去旅游、探险,人类制造的灯光和噪音,丢弃的各式各样的垃圾,不仅对虫纹麻蜥,而且对所有生活在该地区的动物,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在此也呼吁大家保护环境、文明出行。
附注:单系(Monophyly):指支系中的所有个体来源于一个共同祖先。

参考文献:
1. Kubykin R A. 1984. A new species record for the USSR fauna-the lizard Eremias vermiculata Blanford, 1875 from Eastern Kazakhstan // Borkin L J. Ecology and Faunistics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of the USSR and Adjacent Countries. Trudy Zoologicheskogo Instituta. Akademiya Nauk SSSR, Leningrad, 124: 143- 144 [in Russian].
2. Zhou T, Wan X, Guo X. 2015. Sequencing and analysis of the whole mitochondrial genome of a variegated racerunner from Taklamakan Desert. Mitochondrial DNA.[Epub ahead of print]. DOI: 10.3109/19401736.2015.1063125.
3. 刘金龙,原秀云,周天和,李大江,Tatjana N. Dujsebayeva. 郭宪光. 2014. 新疆天山以北地区发现爬行动物虫纹麻蜥. 动物学杂志,49(3): 423- 427.
4. 赵尔宓,赵肯堂,周开亚,等. 1999. 中国动物志:爬行纲 第二卷 有鳞目 蜥蜴亚目. 北京:科学出版社,241- 243.
说明:有部分文献由于年代久远未能列出。


中国科普博览-从水到陆专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sar.blog.kep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