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儿时的记忆——壁虎

从水到陆
2015年12月29日
作者:编辑态
一说到蜘蛛侠,你会想到什么?会不会想到他头罩上的大眼睛,灵敏地在高楼大厦的外墙上攀爬?但这个英雄是科幻电影里的故事。现实生活里,有没有这么厉害的人或者动物呢?
可以告诉你,人没有。但动物,有!那就是壁虎!
一说到壁虎,你会想到什么?大眼睛?会断的尾巴?吃庄稼害虫?能在垂直光滑的墙壁上大步流星?
而我,会想起炎热的夏天。微风轻抚的夜晚,白天吵闹的知了慢慢没了声音,只剩下任性的几只,还在小区的大树上喧嚣。这时候,我的晚餐结束,它们的晚餐刚刚开始,那就是壁虎们的盛宴。伴随着墙上的路灯亮了起来,懵懵懂懂的蛾子,被灯光闪晕了眼,从“犯罪现场”飞了出来。在这靓丽的灯光下炫耀舞姿,一圈又一圈,就像在夜空中挥舞着荧光棒,就像阴谋得逞而露出鬼魅的一笑。这时,从墙缝中探出两个小脑袋,顶着大大的眼睛。小脑袋旁边,突然伸出一只腿,迅速拖出带着黑色斑纹的身体,消失在墙壁某个地方。太快了,看不清楚。等定睛一看,发现它藏在墙壁的凹处,原来是只壁虎。这时,有只蛾子飞累了,停在凹处附近休息。然后,晃眼间蛾子就不见了。凹处的壁虎也不见了,它贴在墙壁另一个地方,嘴里已经多了一只蛾子。路灯旁边的蜘蛛网静静地看着这一切。那只嘈杂而令人讨厌的知了,还吱呀不停地唱着,伴奏着整个夏天。

1

磁砖上的蹼趾壁虎Gekko subpalmatus(作者拍摄)

天色更加暗淡,壁虎们苏醒,瞳孔开始扩大,以便更加迅速灵敏地定位它们的猎物——蛾子。蛾子在小时候是蜇人的毛毛虫或者是吃果树和农作物叶子的小肉虫子。长大后的它们,从蛹中出来后,需要寻找新娘或者郎君,以便产出更多的毛毛虫。本来它们会直奔情侣那边,却被灯光迷糊了双眼,像吃了兴奋剂一样,朝着灯光飞过来。于是,路灯附近就成了壁虎们的豪华餐厅。夜色更加深,路灯变得更加耀眼。越来越多的蛾子飞过来,在灯边挥舞着,像是流星雨划过天空。蜘蛛网也开始繁忙起来,不断地拦获这群飞舞强盗。而更多的蛾子飞累了,大片大片地挂在墙上,像是开大会。绿色和灰色的螽斯们也跑出来凑热闹。此时,壁虎家族也开始出动,三五一群地出现在墙壁上。让人惊奇的是,它们似乎并不受地球万有引力的控制。只见它们时而贴着墙壁不紧不慢,时而垂直在墙上大步流星追赶蛾子。你还能发现有一些壁虎悠悠地倒挂着趴在屋檐下,似乎从来不担心掉下去。甚至它们还能倒贴着屋檐奔跑,就像整个世界颠倒了一样!壁虎们吃饱蚊子之后,就开始嬉戏打闹。一只追逐另一只,继续在墙壁上或者屋檐下肆无忌惮地奔跑。有时候,打斗双方有一只会突然掉下来,然后脚趾像被什么东西突然扯住了一样,就是不掉下去,看得人胆战心惊。

2

中国壁虎Gekko chinensis(作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