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各种各样花里胡哨的壁虎

从水到陆
2015年12月29日
作者:编辑态
上篇说的这些壁虎在国内比较常见,是壁虎科壁虎属Gekko的蜥蜴。它们绝大部分喜欢夜晚出现。壁虎眼睛的瞳孔不像人的瞳孔是圆形的,它们的瞳孔是垂直的椭圆形。壁虎有眼睑,身体扁平,皮肤柔软,常常是颗粒状的小鳞片或杂有疣粒。壁虎的指、趾尖端扩展,形成类似“蹼”的结构,有粘附能力,可在墙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壁虎的尾巴在遇到敌害的时候能自动断掉,断掉的尾巴能常时间的摆动,吸引敌害注意力,而它们就趁机逃跑。壁虎的尾巴断掉之后,还能重新长出来。壁虎喜欢吃昆虫,大个子的壁虎可以吃其他的小动物。城里的同学可能会在农村老家或者爷爷奶奶那看到它们的一些种类。
世界上壁虎属一共有约58种。它们的亲戚就更多了,目前世界上壁虎科被发现有约1063种,包括肥趾虎属Pachydactylus、褶虎属Ptychozoon、东虎属Cnemaspis和裸趾虎属Cyrtodactylus等等。
这些小动物脚趾上的“蹼”各有特色。有的“蹼”像鸭子的脚掌,却不在水里游泳;有的的“蹼”像叶片,能在树枝上跳跃,甚至滑翔;有的脚趾细长,“蹼”长在脚尖不明显,岩石上奔跑逃串特厉害;有的脚趾没有“蹼”,却长出了爪子。
它们个个都身怀绝技:有的可以在墙壁上甚至玻璃上飞檐走壁,有的可以在干旱的沙漠上自由阔步,有的可以在茂密的森林间随意穿梭,还有的甚至可以在水面上凌波微步,去那些我们人类根本到不了的地方。
1

纳米比亚肥趾虎(也叫阔趾虎Pachydactylus rangei)(图片来自Marielou Dhumez)

2

褶虎Ptychozoon kuhli(图片来自http://www.wildborneo.com.my/)

3

?褶虎Ptychozoon kuhli(图片来自http://www.sciencephoto.com/)

4

坎山东虎(也叫砍山蛛虎Cnemaspis nuicamensis)(图片来自林思民的Facebook)

5

卡西裸趾虎Cyrtodactylus khasiensis(图片来自http://reptile-database.reptarium.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