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湖北十堰现“恐龙鱼” 实为两栖动物

从水到陆
2016年01月03日

作者:千与

近日,一则题为“湖北十堰现恐龙鱼 憨态可掬颜色各异”的消息在各大网站迅速走红,照片中的小家伙们不仅憨态可掬、颜色各异,而且在水中穿梭自如,引来网友一阵惊呼“鱼都长脚了”!

图1. 十堰市人民公园引进的观赏动物

图1. 十堰市人民公园引进的观赏动物——“恐龙鱼”(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故事中的主角就是几年前为人们熟知的“六角恐龙”——美西螈,只是这次换了叫法。图片中的“恐龙鱼”既不是恐龙,也不是鱼,它的学名是墨西哥钝口螈Ambystoma mexicanum,也叫美西螈,是货真价实的两栖动物。
图2. 墨西哥钝口螈
图2. 墨西哥钝口螈(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恐龙鱼”,一听这个名字就能带给人一种神秘感,让人忍不住想一睹芳容。网络媒体这样宣传确实能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但是我们在进行科普宣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证科学性。首先,确实存在恐龙鱼,然而作为和龙鱼、肺鱼一样属于活化石的大型古老鱼类,恐龙鱼与图片中的主角不仅形态差异明显,而且“八竿子打不着”。把墨西哥钝口螈称做“恐龙鱼”,让真正的恐龙鱼“情何以堪”?其次,墨西哥钝口螈既不是爬行动物恐龙的后代,也不是鱼,而是两栖动物。把把墨西哥钝口螈称做“恐龙鱼”,容易给人造成误导。
图3.真正的恐龙鱼
图3. 真正的恐龙鱼——虎纹恐龙鱼Polypterus?endlicheri(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PS.如果你想真正弄清楚什么是两栖动物,请参看“从水到陆”专栏文章《什么是两栖动物?》。http://csar.blog.kepu.cn/2014022014252.html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墨西哥钝口螈,请参看“从水到陆”专栏文章《“六角恐龙”是什么?》。http://csar.blog.kepu.cn/2014040814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