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失“足”的小蜥蜴:蛇形石龙子

从水到陆
2016年01月04日

作者:Brother Chess,千与

图1Eumecia anchietae1图1.?穴居的蛇形石龙子:十分像蛇,但近看却有四条腿(Photo by Sjoerd)

图2Eumecia anchietae2图2.罕见:一位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拍摄的蛇形石龙子(Photo by?Sjoerd)

图3Eumecia anchietae图3.跟蛇类的叉状舌不同,西部蛇形石龙子的舌头是缺刻型的(Photo by?Sjoerd)

初看这张图(图1), 你能判断是蜥蜴还是蛇呢?再仔细看看第二张图,从外形咋一看,图片中呈现的动物体型与蛇类很像,但是在身体的两侧有很小的足(图2和图3),呈退化状态;同时,蛇类的舌是叉状型,而蜥蜴的舌是缺刻状的(图4)。根据以上两点可以判定,图片中的动物是一种蛇形蜥蜴——西部蛇形石龙子,拉丁学名为Eumecia anchietae,英文名Western Serpentiform Skink。此类石龙子有四条很小的腿,但几乎没有用,在外观和运动形态上更像蛇——它们是一群失“足”的小蜥蜴。

照片最初由摄影爱好者Sjoerd van Berge Henegouwen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Masai Mara)拍摄。随后,巴伐利亚Lindenhof保护中心的Phillip Wagner博士申请授权能在自己的《非洲爬行动物》一书中使用Sjoerd拍摄的照片。在2015年9月的英国《每日邮报》上,Julian Robinson就蛇形石龙子的情况进行了简短的描述。至此,西部蛇形石龙子才慢慢进入我们的视野。

西部蛇形石龙子属于爬行纲Reptilia,有鳞目Squamata (lizards),蜥蜴亚目Sauria,石龙子科Scincidae的Eumecia。该属有两个物种,一个是Eumecia anchietae,另外一个是Eumecia johnstoniEumecia anchietae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扎伊尔)、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图5),模式产地位于安哥拉木萨米迪什(Mossamedes)的Huilla高原。

图4蛇形石龙子的舌头图4.蛇形石龙子的舌头

图6蜥蜴分布地
图5.西部蛇形石龙子Eumecia anchietae分布情况(来自reptile-database地图)
这个蛇形石龙子的栖息地都是些偏远的草原,很难看到它们的行踪,对于其生态状况、种群数量以及物种濒危情况我们都知之甚少。相对于死亡个体的照片而言(图 6),这些西部蛇形石龙子的照片是迄今第一组活体标本照片,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相比较那些博物馆中收藏的西部蛇形石龙子标本,这些照片非常详细地记录了西部蛇形石龙子的野外生活状况、野外个体的肤色和运动方式等。对于爬行动物研究者而言,弥足珍贵。
蛇形石龙子的出现,与当地羚牛的大迁徙有一定联系。该组照片的发现正好是牛羚在当地进行大规模迁徙的时期,牛羚的到来带来了不计其数的蚊蝇,这对于以昆虫和蜘蛛为食的蛇形石龙子来说就是“天上掉馅饼”,所以的蛇形石龙子都会出来活动。牛羚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小家伙们必须争分夺秒地捕食,努力把肚子填饱。
目前,关于西部蛇形石龙子的研究资料十分稀少。为什么它们会放弃四肢,选择跟蛇一样运动?四肢的退化是否又在暗示我们蛇是由蜥蜴进化而来的事实?有太多的谜团没有解开。希望在我们解开这些谜团之前,这群失“足”的小蜥蜴不要失踪了。
图5Eumecia-anchietae

图6.蛇形石龙子的标本照片(Photo by Wagner)

延伸文献:
1. Smith MA. 1937. A review of the genus Lygosoma (Scincidae: Reptilia) and its allies. Rec. Ind. Mus., 39 (3): 213-234.
2. Bocage JVB. 1870. Description d'un "Saurien" nouveau de l'Afrique occidentale., J. Sci. Lisboa., 3: 66-68.
3. Boulenger GA. 1887. Catalogue of the Lizards in the British Museum (Nat. Hist.) III. Lacertidae, Gerrhosauridae, Scincidae, Anelytropsidae, Dibamidae, Chamaeleontidae., London: pp.575.
4. Greer AE. 2001. Distribution of maximum snout-vent length among species of Scincid lizards., J. Herpetol. 35 (3): 383-395.
5. Bisby FA., Roskov YR., Orrell TM., Nicolson D., Paglinawan LE., Bailly N., Kirk PM., Bourgoin T., Baillargeon G., Ouvrard D. (red.) (2011). Species 2000 & ITIS Catalogue of Life: 2011 Annual Checklist. Species 2000: Reading, UK. L?st 24 september 2012.

6. TIGR Reptile Database . Uetz P., 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