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饭桶”萌角蛙的幸福生活

2016年01月04日

作者:Smile

“我是王子,所以我幸福快乐”这是角蛙给我透露出的第一印象。角蛙隶属于两栖纲(Amphibia)无尾目(Anura)细趾蟾科(Leptodactylidae)角花蟾属(Ceratophrys),英文俗名Horned frog。一张大嘴占了将近身体一半,整天只知道吃,正所谓大嘴吃四方,角蛙是个地地道道的吃货。美国人喜欢称他们为PAC-MAN,嘴巴一张一合的动作和声音,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我吃,故我在”的生活态度。
图1吃的肥胖的绿角蛙
图1.吃的肥胖的绿角蛙(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图2:黄金角蛙正在美餐
图2.黄金角蛙正在美餐(白明,2007)
角蛙是原栖息在南美洲的大型蛙类,身体矮胖,仿似一个粽子,全身皮肤布满细长的疣粒。眼睛上方有凸起的三角形肉质小角,这或许是其被称为角蛙的原因。身体底色以黄色、黄褐色、鲜绿色居多,上面则散布有不规则的黑褐色、啡红色、淡棕色的斑纹。雄性个体较小,最大约10cm,雌性较大,约15cm。目前有八种纯种角蛙,包括钟角蛙(Ceratophrys ornate)、绿角蛙(Ceratophrys cranwelli)、苏里南角蛙(Ceratophrys cornuta)、巴西角蛙(Ceratophrys aurita)、哥伦比亚角蛙(Ceratophrys calcarata)、秘鲁角蛙(Ceratophrys stolzmanni)、草原角蛙(Ceratophrys joazeirensis)、厄瓜多尔角蛙(Ceratophrys testudo)。目前最为广泛饲养的品种是钟角蛙,产于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的热带草原地区,而最昂贵的属亚马逊角蛙,又称霸王角蛙,有红色型和绿色型两种,一只成蛙的价格可以上万,令人咋舌。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多为人工杂交和白化品种,其中雄性绿角蛙和雌性霸王角蛙所交配产生的后代蝴蝶角蛙就是其中一种,而白化品种被予名“黄金角蛙”,因其体色金黄,有金蟾之相而备受青睐。
图3.一只黄金角蛙和一只绿角蛙
图3.黄金角蛙和绿角蛙(Photo by Smile)
角蛙因外形独特和能吃而著名,角蛙头部上方的突起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在充满落叶的环境中,能够模拟成落叶的形状而逐渐演化的结果。角蛙的体色是一种保护色,通常表现出与环境相近的颜色,从而不被敌害所发现,保护自己。因此,即使是相同品种的角蛙,因为所处环境不一致,其身体的斑纹和色彩也有所不同。除此之外,其眼睛突出,露出如玻璃弹珠般透明的眼球,格外漂亮。
图4.角蛙如玻璃弹珠般透明的眼球
图4.角蛙如玻璃弹珠般透明的眼球(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角蛙是守株待兔的猎食者,它们总是呆呆地静坐着,等待猎物出现。贪吃的角蛙一旦看见较小的动物经过,则会将其一口吞下,甚至连同类也不例外,但它们对不动的东西毫无兴趣。角蛙食量大,生长快,基本上能吃的都吃,昆虫、蚯蚓、金鱼、蛙类及小型哺乳类是照单全收。喂食时犹如往垃圾桶里填塞废物那样痛快,肚子经常撑很大,远看像个大南瓜。
角蛙的繁殖很难,必须经历1-2个月的干燥低温才能诱发它们交配。交配后的雌角蛙会将卵产于水生植物周边,卵经过2-3天即可以孵化成蝌蚪。由于蝌蚪具有弱肉强食的习性,所以蝌蚪需要隔离饲养,蝌蚪一个月可以变态发育为角蛙。只要到达幼蛙阶段,角蛙死亡率降低,除了不小心哽死或撑死,很少有致命的疾病威胁它们的生存。两栖动物世界真的很奇妙,因为你真的可以从“饭桶”萌角蛙的生活中感受到“我是王子,所以我幸福快乐”的乐观态度。
注:这些外来的物种不能随意的放生。一旦放生后,会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切记!切记!切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参考文献:
1.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5-4.Available at: http://www.iucnredlist.org/.
2. 白明. 垃圾桶与懒汉[J]. 水族世界, 2007, 3: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