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闲话蟾蜍

从水到陆
2016年01月04日

作者:文直男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蟾蜍似乎受到了大部分人的嫌弃与憎恶。
疙疙瘩瘩,浑身黏液,总是电影里巫师、怪胎角色的好朋友。碰也不敢碰,好像碰了以后自己的皮肤也会变成蟾蜍的样子。人们见到蟾蜍之后,轻则尖叫一声满脸嫌恶的躲开,更有甚者会拿石块去打它,用开水浇它,要知道蟾蜍行动缓慢,也没有任何攻击性,连躲避开的可能性都很小,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它真的只有死路一条,所以千万不要这样做哦。
太不公平了是吧?仅仅是因为人家长得丑?但你仔细看看,它还是很可爱的嘛。
1中华大蟾蜍
(中华大蟾蜍 Bufo gargarizans,照片由好心人胡先生友情提供)
如果我们把目光倒回几千年以前,会发现古人对蟾蜍深深的崇拜。大量考古资料揭示出了以蟾蜍作为图腾的诸多氏族,蟾蜍往往与月亮崇拜、女性的生殖崇拜紧密相连。古蜀人历来崇拜蟾蜍,蜀王蚕丛(这里的’蚕’就是’蟾’)的图腾就是蟾蜍[1]。
2四川三星堆石蟾蜍
(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石蟾蜍,图片来源:http://www.fotoe.com/image/11302456)
扯回正题,让我们来聊聊关于蟾蜍有趣的地方。
首先,蟾蜍真的有毒吗?答案是——有毒。蟾蜍的耳后腺能够分泌毒素,这些毒素目前被人们分离出来起了名字的有:华蟾蜍毒素、蟾毒灵、沙蟾毒精、日蟾毒它灵等等一系列,而且还在不停更新当中。总体说来,这些毒素能够增强心肌收缩力,引起心律不齐,共济失调,严重则会导致死亡(当然,高风险往往意味着高吸引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TOAD LICKING,好孩子不要学哦,只能帮你到这了,纯良的微笑)。此外蟾蜍的皮肤、肝脏、卵巢和卵都具有较强的毒性,所以不能食用,切忌,不能食用(大家都不是贝爷何必呢对吧),也请看好自己的狗,宠物误食蟾蜍导致死亡的事例并不是没有。以及,关于这类问题:我不小心碰到了一只蟾蜍/一只蟾蜍正巧跳上了我的脚,我觉得皮肤好难受,是不是中毒了?回答是:如果不是你的皮肤上具有裸露的伤口而且伤口直接接触到蟾蜍的黏液的话,恭喜你,你并没有中毒。而你觉得身上皮肤瘙痒,发红,有如下可能原因:A.心理作用,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B.你过敏了,请结合自身过敏史咨询医生。不过,要是真的皮肤接触到了蟾蜍还是要记得清洗,毕竟是野生动物,病从手口入,切忌。
蟾蜍都是一样的吗?答案是——不一样。世界范围内蟾蜍科约47个属,现有495种左右,中国已知3属18种左右,分布在全国所有省区[2]。关于蟾蜍的分布到底有多广,去必应搜索“蟾蜍分布”这个条目,它会这样告诉你:
3蟾蜍检索
(必应网站查询概况)
从海拔接近0m的临海(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到氧气稀薄的喜马拉雅高山(西藏蟾蜍Bufo tibetanus),从潮湿湿热的岛屿(盘古蟾蜍Bufo bankorensis)到炎热干旱的戈壁(塔里木蟾蜍Bufo pewzowi),你都能找到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其中,不得不要提到是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如同它的名字,它几乎遍布了我们的祖国的每个角落,0-3800m的海拔均有分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蟾蜍,关于它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其强大的迁移能力,尤其是它复杂的进化过程吸引了一大批科研民工投身到其中,其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还是个谜,这个我们以后还会慢慢提到。总之,请记住,癞蛤蟆也是有很多种的。
4塔里木蟾蜍 北疆亚种
(塔里木蟾蜍 北疆亚种 (作者:丫丫, 图片来源:http://www.xj616.cn/showpiclist.asp?id=408)
蟾蜍是蛙吗?答案是,但并不是所有的蛙都是蟾蜍,也就是说蟾蜍是作为蛙的亚分类存在的。那么我们如何区分蟾蜍和其他蛙类呢?首先,如果你是在树上看到它,那你几乎可以判定这不是蟾蜍(当然得排除各种难以预料的特殊情况),因为蟾蜍是不能生活在树上的,但是某些蛙类则可以。蟾蜍的家更加干燥,石块下、土洞中,只要足够阴湿凉爽就能满足它。其次,蟾蜍的皮肤更加干燥,不光滑,相对其它蛙类而言,它没那么苗条,动作也比较缓慢。如果你看到的是卵该如何区分呢?简单的来说,蟾蜍的卵是成线状排列的,而其它蛙类的卵是一团一团的。那如果是蝌蚪呢?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区分蝌蚪最简单的办法是把蝌蚪养大,等它变态发育成成体以后就可以鉴别了(认真脸)。
好了,说了这么多,不知大家是否对蟾蜍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扳回了几分印象分?最后用《人间失格》里的这段话来结束:
日日重复同样的事,
遵循着与昨日相同的惯例,
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
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
面对阻碍着前途的绊脚石,
蟾蜍,会绕路而行。
参考资料:
[1]古蜀人为何崇拜蟾蜍,刘道军,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3月,第28卷,第2期。
[2]中国动物志,两栖纲,中卷,无尾目,费梁等,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