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系列3:蝌蚪的类型及体色

2016年01月04日

作者:Adam

《系列2:蝌蚪的栖息地及尾部形态》介绍了蝌蚪栖息地的多样性和蝌蚪尾部形态的千差万别。然而在蝌蚪的类型以及体色方面同样是多种多样,不相雷同。
蝌蚪的类型
依据蝌蚪唇齿(详见附注)的有无和出水孔的位置,可以将蝌蚪分为五大类型(Starrett,1973;费梁等,1990费梁等,2005)如图1所示:
1.无唇齿双孔型:蝌蚪口部无唇齿及角质颌;在腹部具1对出水孔,此类型包括负子蟾科(Pipidae)和异舌穴蟾科(Rhinophrynidae)
2.无唇齿腹孔型:蝌蚪口部无唇齿及角质颌;在腹部后端中央仅有1个出水孔。仅姬蛙科(Microhylidae)属此型。
3.无唇齿左孔型:蝌蚪口部无唇齿;出水孔位于身体左侧。如浮蛙科(Occidozygidae的蝌蚪。
4.有唇齿腹孔型:蝌蚪口部具唇齿及角质颌;在腹部中央有1个出水孔。此型包括铃蟾科和尾蟾科(Ascaphidae)
5.有唇齿左孔型:蝌蚪口部具唇齿及角质颌;出水孔位于身体左侧。除上述4类之外的其余各科蝌蚪均属此型。
图1 蝌蚪类型示意图

1?蝌蚪类型示意图(1.?无唇齿双孔型?2.?无唇齿腹孔型?3.?有唇齿腹孔型?4.?有唇齿左孔型?5.?无唇齿左孔型)

蝌蚪的体色
蝌蚪的体色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而不同,一般的蝌蚪呈橄榄色(如大蹼铃蟾Bombina?(Grobina)?maxima;图2)、棕色(如峨眉髭蟾Vbrissaphora boringii;图4)、黑色(如中华蟾蜍华西亚种Bufo gargarizans andrewsi;图5)、褐色(如宝兴树蛙Rhacophorus dugritei;图11)等,不过有些种类的蝌蚪体色独特,近似透明,这主要是由于生境差异,蝌蚪体内色素细胞较少而造成的,典型的如华西雨蛙川西亚种Hyla gongshanensis chuanxiensis蝌蚪、饰纹姬蛙Microhyla fissipes蝌蚪、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蝌蚪、瞻星蛙科Centrolenidae的蝌蚪和红点齿蟾Oreolalax rhodosligmatus蝌蚪等。这些蝌蚪体色透明,内脏几乎都能看见。像红点齿蟾Oreolalax rhodostigmatus蝌蚪栖息环境特殊,常年穴居于喀斯特地貌溶洞中,皮肤色素较少,因而体色透明,十分可爱。这一特征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如非洲爪蟾便成为了目前两栖动物中唯一一种比较成熟的模式动物。图2至图15示不同体色的蝌蚪。
图2 大蹼铃蟾

2?大蹼铃蟾(蝌蚪,四川昭觉,王宜生)

图3 宁陕齿突蟾

3?宁陕齿突蟾(蝌蚪,陕西周至老县城,江建平)

图4 峨眉髦蟾

4?峨眉髦蟾(变态期蝌蚪,四川峨眉山,费梁)

图5 中华蟾蜍华西亚种

5?中华蟾蜍华西亚种(蝌蚪,图片源于网络)

图6 抱龙角瞻

6?抱龙角瞻(蝌蚪,重庆巫山抱龙,费梁)

图7 徂徕林蛙

?图7?徂徕林蛙(?变态期蝌蚪,山东泰安徂徕山,李丕鹏)

图8 猫儿山林蛙蝌蚪

8?猫儿山林蛙蝌蚪(广西兴安,李丕鹏)

图9 凹耳臭蛙蝌蚪

9?凹耳臭蛙蝌蚪(安徽黄山,费梁)

图10 日本溪树蛙蝌蚪

10?日本溪树蛙蝌蚪(台湾,向高世)

图11 宝兴树蛙蝌蚪

11?宝兴树蛙蝌蚪(四川越西,费梁)

图12 华南雨蛙指名亚种蝌蚪

12?华南雨蛙指名亚种蝌蚪(广西,莫运明)

图13 红点齿蟾蝌蚪

13?红点齿蟾蝌蚪(图片引自百度百科)

图14 饰纹姬蛙蝌蚪

14?饰纹姬蛙蝌蚪(四川,Photo by Smile)

图15 非洲爪蟾蝌蚪

15?非洲爪蟾蝌蚪(四川,Photo by Smile)

附注:
出水孔( spiraculum):系指小蝌蚪的外鳃被鳃盖褶包盖后, 在体表保留的出水小孔。
唇齿(labial teeth):上、下唇内侧一般具横行的棱状突起即唇齿棱, 其上生长着密集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