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鱼宝宝”的故事:它是怎么到陆上的?

从水到陆
2016年03月01日

作者:King

我是一只可爱的小小的鱼宝宝,我每天都在水里快乐地游来游去。我的家族很庞大,有很多很多的兄弟姐妹,上面还有很多很多的叔伯阿姨。
水很轻很柔地托着我的身躯,暖暖的围着我,我缓缓地吐着泡泡,自在极了。
可是,周围渐渐发生了很大很大的变化,水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少。我最喜欢玩耍的地方已经不见了,有时候,我不得不支起身子来,可以在软软的泥土上待一会儿,在草里找些吃的。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可是饿呀。
鱼宝宝有时候很自卑。我怎么没有兄弟姐妹们那么漂亮呢?它们的身体好美,修长修长的,尾巴摇摆摇摆,鳍儿摇摆摇摆,快活的追逐起来。我的身子下面怎么长了丑丑的东西,前面有两个肉肉的,后面有两个肉肉的,小小的手,小小的脚,是五趾型附肢。我可以撑起来一会儿,可以晒晒太阳。我只能偷偷这样做,我的兄弟姐妹们它们可不这样。
水越来越少了以后,我不得不更多时候到岸上去休息,到上面找吃的。我的身体好像变得不一样了,不在水里吐泡泡了,空气好像一下子进到身体里面去了。可是我还是好想回到水里去啊,回到与好多好多兄弟姐妹们一起玩乐的地方去。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那些地方都不见了,我只能在下雨的时候,到水里去游一游。我撑起来,摇摇晃晃地走一走,走一走,去找找小河,小溪流。我的兄弟姐妹们好像都不见了,它们都到哪儿去了呢?
有一天,我来到一条小河边,里面的鱼宝宝很像以前的兄弟姐妹。我好高兴地跑到水里去跟它们打招呼,可是他们却游走了,好像已经不认识我了。我只有回到岸上去了。
一路上,我碰到一些跟我很像很像的鱼宝宝,它们也有小小的手,小小的脚。我和它们做了朋友。我看到好多小虫子,还有高高的树,大大的石头。好累啊,我就在这儿停会儿吧。

后记:大约3.5亿年前的泥盆纪,气候骤变,海平面退却,出现了最早上陆的原始两栖类——鱼头螈(或称鱼石螈)。它有很像鱼的身体,具有尾鳍,又有适应陆地生活的器官,如有五趾型四肢,可以在陆地上行走,用肺呼吸,可以在陆地上生活(图1)。
鱼石螈
1??鱼头螈(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参考文献:
刘凌云、郑光美.?普通动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