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在爱情面前,你够理性吗?

2016年04月10日

作者:千与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韩庚饰演的林静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爱情的路上,我们都是瞎子,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爱情似乎有种魔力,能够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忘记现实,失去理性。

图1.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宣传海报

图1.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宣传海报(引自维基百科)
还记得几个月前车祸去世的约翰?纳什吗?那位诺贝尔经济学家奖获得者,也就是电影《美丽心灵》里所讲的数学天才。他提出了著名的纳什均衡理论,阐述人在做选择的时候,并不是理性的。例如女同胞们去逛商场,或者双十一大采购,最后会发现买了很多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这就是人的非理性选择在经济和市场中的现象。又比如一个常令网友们匪夷所思的事实,为何美女最后都嫁给了丑男。用术语来描述这些现象的话,那就是著名的非理性选择(Irrational choice)。其实,不止是我们,在爱情面前,其他动物也会失去理性。
科学家利用南美洲泡蟾(Physalaemus pustulosus)作为研究对象,发现雌蛙选择雄蛙时,是不理性的。雌性泡蟾在选择配偶的时候,靠雄性的叫声来区分雄性的质量。在优秀的雄蛙A和一般的雄蛙B之间,雌蛙通常选择优秀的A。然而,当第三只更差一点的雄蛙C出现时,雌蛙就开始失去理性,选择一般的雄蛙B的概率大大增加。复杂的择偶环境下,雌蛙表现出非最优的选择,非理性选择随着垫背男的出现而发生。
图2. 南美洲泡蟾雌雄抱对产卵的场景
图2. 南美洲泡蟾雌雄抱对产卵的场景(引自维基百科)
那么,雌蛙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为什么会失去理性呢?雄蛙的鸣叫虽然可以召唤雌性,但也会引来天敌的注意。特别是第二种带有咯咯声的鸣叫,会引发水面的波纹振动,形成涟漪,暴露自己。雄蛙既要相互火拼鸣叫,又要避免被天敌(如蝙蝠等)吃掉,它们得小心翼翼地求偶。在稍纵即逝的雄蛙展示平台之上,雌蛙也做出了相应的适应。在来去匆匆的雄蛙之间,雌蛙只能选择一个相对好一点的,而非久久地等待那位优秀的“Mr. Right”——也可能是人家等不及了吧!
经典的性选择理论认为雌性在挑选配偶的时候,会绝对地选择那些漂亮、雄壮、能叫的雄性,来增加后代的适合度。无论任何一种生物,要想得到雌性的青睐,就得比别人优秀——公鹿就得角更大,雄鸟就得有漂亮的羽毛,雄蛙就得有硕大的鸣囊。然而,雌性泡蟾的非理性选择实验证明了性选择并非严格地遵守最优伴侣原则,而是依照求偶环境而不断变化的。这与传统的达尔文性选择理论中的最优选择截然不同,为我们进一步理解生物行为和生命进化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那么,最后问一句:在爱情面前,你够理性吗?
参考文献: W Halfwerk, PL Jones, RC Taylor, MJ Ryan, RA Page. Risky ripples allow bats and frogs to eavesdrop on a multisensory sexual display. Science 343 (6169), 413-416. AM Lea,MJ Ryan. Irrationality in mate choice revealed by t ngara frogs. Science 349 (6251), 96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