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虽高,但生存状况堪忧

从水到陆
2016年05月22日

作者:编辑态

两栖爬行动物是脊椎动物从水体到陆地演化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类群。两栖动物受精卵孵化后,离不开水体环境,经过变态发育后,才具备初步适应陆地生活的特征。而爬行动物在适应陆地环境方面更成功,受精卵发育成了羊膜卵,幼体不经过变态发育就可以长大。
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
远古时期,随着地壳不停地运动,两栖爬行动物被分离到不同的陆地,并因为各种隔离作用和环境中水热等生态因子的作用,形成了能适应当地环境的物种。历史、生态因子等外界因素,与两栖爬行动物本身的适应性,共同造就了现在两栖爬行动物的多样性构成。
截至2016年5月19日,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收录世界现存的两栖动物约有7513种,其中无尾目(Anura)56科6609种,有尾目(Caudata)9科699种,蚓螈目(Gymnophiona)10科205种。除了南极洲,两栖动物几乎遍及世界各地。尤其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非洲热带雨林、东南亚热带亚热带、北美洲东南部等地,两栖动物物种丰富度最高。而海洋中并没有发现两栖动物的分布。

c1

全球两栖动物物种丰富度 (图片来自?Global Amphibian Assessment)

c2

全球爬行动物物种丰富度(图片来自B?hm et al., 2013)

截至2016年4月17日,reptile database上收录世界爬行动物总数约10391种,其中喙头目1种,蚓蜥目195种,鳄形目25种(IUCN鳄类专家组认为只有23种),龟鳖目346,有鳞目蜥蜴亚目6228种,有鳞目蛇亚目3596种。部分类群物种数尚有争议。除了南北极地和北寒带之外,爬行动物遍及世界各地,甚至海洋。尤其在亚马逊流域、中美洲、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非洲热带雨林地区,爬行动物种数最高。
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

c3

中国两栖动物多样性分布图(图片来自Xie et al, 2007)

中国是世界两栖动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国内两栖动物的数量比费梁等(2012)收录的406种,又多出约27个新种。总计有尾目约73种、无尾目约359种、蚓螈目1种。物种总数约占世界6%,列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厄瓜多尔之后,排世界第5位。中国有尾两栖动物物种多样性在美国和墨西哥之后,列世界第3 位。在武夷山脉、南岭、云南南部、海南岛南部、藏南等地,两栖动物物种多样性非常高。

c4

中国蜥蜴亚目(A)和蛇亚目(B)物种多样性图(图片来自Huang et al, 2011和Cai et al, 2012)

中国也是世界爬行动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截至2015年4月,我们收录了462种爬行动物,其中鳄形目1种,龟鳖目33种,有鳞目蜥蜴亚目189种,有鳞目蛇亚目239种。而到现在,又增加了约8种蜥蜴和3种蛇。中国爬行动物总数约占世界爬行动物种数的5%,继澳大利亚、墨西哥、巴西、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和美国之后,排世界第8位。在横断山脉、南岭、武夷山脉、西双版纳、台湾、海南等地,爬行动物物种多样性非常高。
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具体数量和种类跟其他国家一样,很难得到非常精确的数据。原因在于分类学方面的难题。少数物种是否有效,还存在一些争议;一些物种还可能并不是土生土长在中国,而是因为人为活动被引入等等。但不论是从物种多样性还是从物种特有性来看,中国都是全球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很高的国家。
两栖爬行动物受到的威胁
两栖爬行动物在害虫防治、捕食者食物来源以及生物多样性调节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生态作用。两栖爬行动物与人类生活紧密联系,其形象已经融入到宗教、文字、民俗及艺术中,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栖爬行动物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宝库,对现代医学、仿生学和生物学等都有重要意义。
然而,截止2015年4月,IUCN数据库显示,全世界有33种两栖动物和21种爬行动物灭绝,2种两栖动物和1种爬行动物野外灭绝,有528种两栖动物和180种爬行动物极危,有810种两栖动物和361种爬行动物濒危,有656种两栖动物和403种爬行动物处于易危状态。全球两栖动物受威胁物种数最高的地区位于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中国南方,主要受栖息地丧失的影响。此外两栖动物受到病菌的影响也越来越严重。爬行动物受威胁物种最高的地区在中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主要受到来自农业和森林砍伐导致的栖息地丧失和农业收割的威胁。

c5

世界受威胁两栖动物分布图(图自IUCN Red List 2008)

c6

世界受威胁爬行动物分布图(自B?hm et al., 2013)

中国现生的两栖动物中滇螈(Hypselotriton wolterstorffi)被认为已经灭绝,琉球棘螈(Echinotriton andersoni)被认为已经区域灭绝。其他被认为有灭绝风险的两栖动物已达176 种,远高于IUCN全球两栖动物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隐鳃鲵科和小鲵科物种。云南、四川和广西是中国两栖动物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同时也是两栖动物受威胁最严重地区。人类活动(城市化、土地利用方式改变以及道路管网建设、水电工程建设等)导致的“栖息地退化或丧失”是影响两栖动物最主要的因素。
中国现生的爬行类动物中湾鳄(Crocodilus porosus)和马来切喙鳄(Tomistoma schlegelii)被认为已经区域灭绝。其他被认为有灭绝风险的爬行动物共计137种,也高于IUCN全球爬行动物的平均水平,尤其以鳄类和龟鳖类物种最为严重。长江以南的华南和西南地区省份受威胁的物种多,主要为广西、云南、广东、海南和福建。人类干扰(包括栖息地质量退化及生境破碎化、食用和药用、污染等)名列受威胁爬行动物致危因子之首。
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虽高,但其生存状况让人堪忧。

参考文献:
[1] Xie,?F.,?et?al.?(2007).?"Conservation?needs?of?amphibians?in?China:?A?review."
Science?in?China?Series?C:?Life?Sciences?50(2):?265-276. [2] Huang,?Y.,?et?al.?(2011).?"Lizard?species?richness?patterns?in?China?and?its
environmental?associations."?Biodiversity?and?Conservation?20(7):?1399-1414. [3] Cai,?B.,?et?al.?(2012).?"Geographic?patterns?and?ecological?factors?correlates?of

snake?species?richness?in?China."?Zoological?Research?33(4):?343-353. [4] 蔡波,?王跃招,?陈跃英,?李家堂. (2015).?中国爬行纲动物分类厘定.?生物多样

性,?23(3):?365-382. [5] 蔡波,?李家堂,?陈跃英,?王跃招. (2016).?中国爬行动物红色名录研究.?生物多样

性(校样中). [6] 费梁,?叶昌媛,?江建平. (2012).?中国两栖动物及其分布彩色图鉴.?四川科学技

术出版社,?成都. [7] 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2015-?35号公告:中国生

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2015.

http://www.zhb.gov.cn/gkml/hbb/bgg/201505/t20150525_302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