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陈安国,浙江省临海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宁)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从事农业害鼠害虫生态与控制研究42年,主持完成中科院、省和国家的重大、重点、攻关、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的课题12项,参与8项。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笔或合作正式发表研究报告为主的科技论文70余篇、专著4本,并写作科普作品20多件。代表作有《小家鼠生态特性与预测》(1993,科学出版社)、《长江流域稻作区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1998,《农业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第3章,海洋出版社)等。与郑智民、姜志宽合作主编《啮齿动物学》(第二版于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栖息在树上的大尾鼠:松鼠类⑵——法律保护之鼠(五)

陈安国
2014年12月01日
【关键词】法定保护动物? 松鼠科? 松鼠属? 灰鼠

栖息在树上的大尾鼠:松鼠类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法律保护之鼠㈤

前文已指出,我国松鼠科现存确知4亚科10属29种,除了地松鼠亚科的旱獭属和黄鼠属(共10种)系“害鼠”之外,皆为国家∕地方法定保护动物。现将它们的基本生物学资料汇总于表2:

表2

这些松鼠大多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少数种类见于温带和寒带。树栖型者生活在森林里,住于树洞内或在树上作巢。半树栖型者洞巢作于树根或树垫下,也有在树上作巢的,因地域而异。多数种类昼行性,早晨与黄昏特别活跃。以植食性食物为主,除嗜食果实、种子之外,也食蘑菇、禾草、树的嫩芽;也有爱吃昆虫、虫卵,鸟卵及蜥蜴等的;个别种类也会盗食农作物,或潜入民宅盗粮。有些种类有秋季贮食习性,花鼠等冬眠。
巨松鼠亚科巨松鼠属是国家 级重点保护动物,《最受伤,两巨鼠》文中已介绍。其他各属、种是国“三有”保护动物,有的还兼受省级重点保护,对其形态、生态等生物学特征拟依亚科分篇介绍。本篇先讲松鼠亚科。
松鼠亚科仅有松鼠属Sciurus,系典型的北方树栖种类。耳有明显的长毛簇,体背面无纵纹,腹毛色纯白,尾长而蓬松。脑盒球形,鼻骨短于眶间宽。上颌每侧具5个颊齿,其中,上前臼齿2枚,但第一枚很小,上臼齿3枚则大小几乎相等。阴茎骨形似一刮勺。本属已知2种,我国仅下述1种。
[caption id="attachment_342" align="alignleft" width="238"]松鼠Sciurus</br>vulgaris (引自盛和林《中国哺乳动物图鉴》2005) 松鼠Sciurus vulgaris
(引自盛和林《中国哺乳动物图鉴》2005)[/caption]
松鼠S.vulgaris俗称灰鼠。体型中等,体态修长,头圆,眼大而黑,耳壳大、具毛簇。背部和体侧的冬毛为烟灰色、灰色或灰褐色,夏毛为红色或黑褐色;其毛色的地区差异与个体差异都很显著,北偏灰,南较黑;颈下和腹部皆为白色。尾棕黑色,长而大,常超过体长之半。四足具钩状爪,后足掌被毛。乳头4对。
栖息于寒带、寒温带针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内,尤喜栖红松为主的林带。常利用树洞作窝,或作巢于密集枝间,该巢球形,直径约50厘米;也常将旧的大鸟巢修补利用之。日间活动,早晨最活跃;主要以种子、果实及蘑菇等为食,也食昆虫、鸟卵等。种群年数量会急剧变动,当食物连续多年丰产时鼠数量显增。还常常会因食物变化而集群迁移。秋季储食冬用,好分藏多处。不冬眠,但严寒时很少出窝。每年繁殖1、2次,孕期35~40日,每胎4~10仔。仔鼠8~9个月即开始配偶。
在我国分布东北至新疆及华北各地,国外分布日本、朝鲜、蒙古、俄罗斯,直至西欧。
该松鼠毛皮色泽光润美观,软而茸,轻而暖,曾是我国习用的细毛皮,经济价值很高。将背、腹毛皮分别拼缝(称为“灰背”、“灰坎”),可制女式裘服、皮帽、手套等;其尾毛则制画笔和精密仪器刷子。其全身焙干、研末,称“松鼠粉”,可作药材,有理气调经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等症。同时,松鼠小巧玲珑、灵活有趣,还可驯养作宠物玩赏。但今因长期作毛皮用、药用而过度捕猎及栖息地被破坏,已成“近危,几近符合易危”(NT VU)物种。
此种松鼠原分布北方8省(市、区),除列入《国“三有”动物名录》之外,有4省(市)将该松鼠明确列为重点(或次级)保护动物,但其中的河北省和天津市以前有分布记录,到上世纪90年代就已不见鼠踪。由此可知,对于具高经济价值的物种,保护决策和行动必须从速,迟缓失机就会无可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