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陈安国,浙江省临海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宁)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从事农业害鼠害虫生态与控制研究42年,主持完成中科院、省和国家的重大、重点、攻关、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的课题12项,参与8项。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笔或合作正式发表研究报告为主的科技论文70余篇、专著4本,并写作科普作品20多件。代表作有《小家鼠生态特性与预测》(1993,科学出版社)、《长江流域稻作区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1998,《农业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第3章,海洋出版社)等。与郑智民、姜志宽合作主编《啮齿动物学》(第二版于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国级两名录之外的法定保护啮齿类——法律保护之鼠(二十)

陈安国
2015年07月02日
【关键词】地方重点保护 地方非重点保护 国际贸易公约保护

国级两名录之外的法定保护啮齿类

——法律保护之鼠(二十)

在《法律保护之鼠》专题下,我们已介绍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种——河狸( 级)和巨松鼠( 级),《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国“三有”动物名录》)兽纲第46~88#,共43个编号中的松鼠、鼯鼠、竹鼠及豪猪4大类动物,它们皆系啮齿目。而就广义的啮齿类(即啮类总目Glires=兔形目+啮齿目)讲,此2名录还列有兔形目3+6种兔,实际上是将国内兔科所有种都列入,现将名单附记于表1;其中,“草兔”今已分为中亚兔和蒙古兔2种,而“东北黑兔”已被认作东北兔Lepus mandschuricus的异名一增一减,已知物种数仍是9个。既是“兔类”,不关“鼠”题,本文不展开介绍。

表1

那么,除了上述2个国家级名录所列,还有哪些法定保护的啮齿类呢?

地方保护名录中自选的啮齿类

我国对野生动物的法定保护,主要有3个层级:国家重点保护(分2级)、地方(省区级)重点保护和《国“三有”动物名录》保护。《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遵循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九条,在上世纪80~90年代间各自制定并颁布,也有近年又作了修改补充的;有些省区的《名录》还设“非重点保护”等若干级。其中20个省(区、市)的重点保护物种中含有啮齿类,它们大都在2000年被列入《国“三有”动物名录》,但也有个别未进的,或在其后加列的——前者有吉林(1985)、黑龙江(1991)和青海(1995)所列的麝鼠,以及吉林(1985)列的“高山鼠兔”和“草原旱獭”,还有宁夏(1990)列的贺兰山鼠兔;后者有湖南(2002)加列了“白腹巨鼠”,海南(2006)加列了倭花鼠。
现于表2列出这些未进国家2名录,乃由各省区自行选定保护的4鼠2鼠兔。其中,吉林列的旱獭和麝鼠、江西(1995)列的“松鼠科所有种”,都是定为非重点保护,层级较低。为同国际接轨,凡属、种名已变更的也都改用现行名称,将该名录原用名置方括号内。

表2

国际贸易公约3个附录中的啮齿类

上述3类名录4个层级之外,属于“法定保护”性质的还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3个附录所列的国际贸易管制物种。CITES俗称《华盛顿公约》,于1973年在美国华盛顿签署。该公约采用物种分级与许可证的方式保护,以达成野生物市场的永续利用。公约规定缔约国必须对纳入公约附录的物种进行严格的管理,即对附录 的物种(=E“濒危”级)禁止进行以商业为根本目的的国际贸易,附录 (≈VU“易危”级)和附录 (所在国要求区域性管制国际贸易,防止或限制开发利用)的物种在严格控制的前提下,有限制地允许进行国际贸易。缔约国除了声明保留的条款外,国际法优先于国内法,进行野生动植物及含有该物种成分的产品(比如相关的中药材)国际贸易时,必须认真遵循CITES的规定,实行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制度;在制定自然保护行动计划和确定优先项目时,也应充分注意CITES附录的提示。我国1980年正式加入该《公约》,1993年林业部通知,决定将其附录 和附录 所列的非原产中国的所有野生动物,对应地核准为国家 级和国家 级保护野生动物。这也就是将该两类物种纳入我国保护的最高、最严层级。

《公约》3个附录的物种及注释在近几届缔约国大会前后陆续有所调整、修订,例如2007年加纳将原由该国提列的啮齿目3科6个物种从附录 撤消。表3给出2013年版(2013年6月12日生效)所列的兔形目和啮齿目完整名单。由该表可知,啮齿目与兔形目列于附录 ,今归国家 级保护的有毛丝鼠属(所有种)、阿萨密兔等4科8个种类;列于附录 有“巨松鼠属(所有种)”,原先国家 级保护已经列有巨松鼠,现扩展为整属;列入附录 的,现有4科7种,其中由成员国印度提出的长尾旱獭与喜马拉雅旱獭,依条约“在中国有分布,同时受所属附录的限制”——按《公约》规定,我国必须协同该列入国(印度)查验进出口许可证,合作控制此2物种贸易。

表3

表3所列的啮齿类,巨松鼠属共4个种,我国仅有Ratufa bicolor 1个种;加上旱獭属的长尾旱獭与喜马拉雅旱獭,只有这3个种在中国野外有分布。
另一相关种是我们国内已成规模饲养的:毛丝鼠 Chinchilla lanigera。它又称美洲栗鼠、绒鼠、绒毛鼠,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作为已驯化的珍贵毛皮兽,许多国家引进饲养,我国于1974年引入。龙猫
该鼠草食性,体型椭圆肥胖,前部似兔,后部似松鼠,眼睛大而亮,尾毛长密蓬松;前肢短小,后肢健壮,体长约25厘米,体重约400~700克 。标准型的背及体侧蓝灰色,腹部渐淡至白色。突变种有青玉、米黄、木炭色、银色、黑和白色等。其被毛特柔软浓密,每个毛孔达到40~80根绒毛(猫狗每个毛孔仅1~3条毛发),并且鲜艳美观、明亮光滑、状若绒丝,保暖御寒,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好的裘皮之一。按其重量计算,价值可以和黄金等价,故又有“金丝鼠”“金耗子”之称。它性格既温顺又活泼,是少数“有表情”的动物,喜怒哀乐都会表现出来,可养作宠物,在港台昵称龙猫。由于毛丝鼠的毛皮昂贵,在原产地遭侵略者掠夺性捕杀,到19世纪末野生毛丝鼠已几乎被消灭殆尽。如今,野生毛丝鼠属所有种已列入CITES附录 ,严禁国际贸易,只是“家养型标本不受本公约条款的管制”。我们应将两者加以区别,警惕国际走私触犯南美野生毛丝鼠!

我国分布的野生啮齿动物已法定保护的种数

经以上梳理,我们可以对国内分布的野生啮齿类法定保护的种数作个统计(表4)。以国家颁布的2名录(A、C)为基数,省区级名录分重点(B)、非重点(D)2层级计算,其中凡与国“三有”名录重叠的种数另行括出(置方括号〖〗内),仅将省区自选而增添的种数加入总数;同一物种,若有的省区列为重点、另有省区列为非重点的,后者记于圆括号内、不加入统计。
表4
CITES附录 和 的物种已全部纳入国家重点保护,但除了巨松鼠1种原已在国 级保护数内,其他物种在我国皆无野生分布,毛丝鼠也只是在人工设施内饲养,都不进入本统计之列,因此只有附录 中在我国有分布的2种旱獭应计数,而国内尚未将附录 物种纳入狩猎证管理,其限制强度低于国“三有”名录;麝鼠原是外来种,但早已在我国野外形成分布区,列于省重点名录计入。这样分5层级归结成表4,可知我国自然分布的野生啮齿动物已列入法定名录保护的共达62种。
先前已指出,在“三有”名录中有几个种已降格为亚种,也有亚种升格为种,还有个别种在我国是否分布尚不确定,因而实际物种数会与这个依名录算的合计数略有出入。不过,仍可依此概略地讲,已法定保护的本国野生啮齿类,约为国内该2目总种数(225+22?种,“22?”系存疑待查)的四分之一。
对表中B、D、E 3项尚未讲到的8个种,我们将分鼠、旱獭及鼠兔,另写3篇介绍。